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2 17:00:00

【腸道微生物群】有證據支持益生菌或能改善焦慮症

分享:
焦慮症狀在患有情緒病和各種身體疾病的人中很常見,特別是在與壓力有關的疾病中。(互聯網圖片)

焦慮症狀在患有情緒病和各種身體疾病的人中很常見,特別是在與壓力有關的疾病中。(互聯網圖片)

焦慮症狀在患有情緒病和各種身體疾病的人中很常見,特別是在與壓力有關的疾病中。患者會心跳和呼吸急促,思想消極失去自信,並且思緒煩亂、焦躁不安等,有研究表明多達三分一人一生會被焦慮症所困擾,需要長時間服藥來紓緩。
近年愈來愈多科學家認為腸道微生物群通過提供營養素、維生素和發炎媒介物,在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中發揮重要作用,也能透過「腸-腦軸」機制幫助調節大腦功能,其中包括改善精神障礙問題。最近更有證據支持,益生菌能幫助改善焦慮症狀。

52%認為調節腸道微生物群有效
為了找尋證據去支持上述說法,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上海精神衛生中心的一班研究人員進行調查。他們回顧了21項相關研究,共有1,503位人士參與,當中14項選擇以益生菌作干預措施來調節腸道微生物群,另外7項則採用非益生菌方法,如調整日常飲食習慣等。研究發現使用益生菌作為干預的14項研究中,超過三分一(36%)發現能有效減輕焦慮症狀;另外7種針對改變飲食習慣的治療研究中,6項發現能改善焦慮症狀,效果達86%。對於改變飲食習慣的成效比益生菌療法更高,研究團隊估計是改變飲食增加多樣化攝取營養素,從而令腸道微生物群產生正面作用所致。不過總的來說,超過一半研究(52%)認為調節腸道微生物群,對緩解焦慮症狀有積極影響。然而研究人員也坦言,今次只屬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確定箇中原因,因此建議傳統使用藥物治療焦慮症的同時,也可嘗試加入調節腸道菌群來增加治療效益。

Ad Block

(來源:General Psychiatry)
網址:https://gpsych.bmj.com/content/32/2/e100056

透過「腸-腦軸」機制調節腸道微生物群,幫助調節大腦功能,其中包括改善精神障礙問題。(互聯網圖片)

透過「腸-腦軸」機制調節腸道微生物群,幫助調節大腦功能,其中包括改善精神障礙問題。(互聯網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