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5 04:30:00
日報

氣管敏感 長期咳不停

分享:

無論是意外「濁親」或者感冒等多種不同原因,都會引起咳嗽,但若咳嗽已超過3星期,就會界定為長期咳嗽,患者宜求診找出真正原因。如果忽然天氣轉、進出冷氣地方會特別容易誘發咳嗽,便有可能是氣管敏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陳式雅表示,「如果患者因為咳嗽而求醫,先會分辨急性還是慢性咳嗽,前者多由感染引起,如感冒等;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鼻水倒流、胃酸倒流和哮喘。哮喘與氣管敏感是類似的氣管問題,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和氣喘,不過嚴重程度就大有不同。」

排除嚴重疾病
除了臨床上的表徵之外,醫生亦需要其他檢查以助確診。陳式雅解釋,「因為有不少問題均可引起類似的表徵。我們會建議長期咳嗽者照X光或者電腦掃描,以排除肺炎、肺癆、腫瘤、支氣管擴張等嚴重問題;還要查問一下病歷,會否因為正服用某些血壓或心臟病藥物導致咳嗽;排除以上問題後,若有喘鳴聲或者氣喘,可做肺功能檢查找出有否氣管收窄情況;加上患者自己有濕疹、鼻敏感一類敏感症、小時候有哮喘又或家人有哮喘,並於氣溫驟降、進出冷氣地方時特別容易誘發咳嗽的話,就有可能是氣管敏感。」

若咳嗽逾三周,有需要做一系列肺部檢查以找出病因。

若咳嗽逾三周,有需要做一系列肺部檢查以找出病因。

治療助控慢性炎症
治療氣管敏感,與治療哮喘也有點相似。陳式雅指先作徵狀性治療,如止咳化痰等,而最重要是為患者減少氣管的慢性炎症,「建議使用吸入式藥物,當中最常用是吸入式類固醇,以及長效擴張氣管藥。一般會兩者同時使用,以控制炎症及預防發作。以前救急治療多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但現時長效藥物的起效時間亦很快,於緊急情況下也可使用。」

部分氣管敏感患者或者擔心一開始使用吸入式藥物,就要一直用下去,其實視乎嚴重程度而定。「首次發作如只有些少咳或氣喘,通常可『斷尾』,當使用吸入式藥物一段時間、痰症受控後,甚或已沒有徵狀,便可以減藥,如果情況持續好轉,可改為在有需要時才用藥。不過如果一發作便很嚴重,要入院、插喉,就未必可以完全停藥。」

解決逾年問題
五十多歲的何女士(化名),咳嗽情況反反覆覆已超過一年,她沒有吸煙,亦沒有長期病症,做過電腦掃描和抽血檢查都沒發現問題,處方過咳藥水,但療效並不顯著,好轉一會又變差。陳式雅為何女士檢查時,排除了其他疾病,又聽見其肺部有氣管收窄的徵狀,遂處方了類固醇及長效擴張氣管藥的二合一吸入式藥物,供早晚定時使用,另有其他藥物幫助消炎和減少徵狀。何女士用藥一星期後,咳嗽已大為好轉,現時有需要才用藥,預計之後更可慢慢停藥。何女士亦感開心,困擾了一年的問題得以解決。

陳式雅指氣管敏感會引起慢性咳嗽。

陳式雅指氣管敏感會引起慢性咳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