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0 06:00:00

理工伊院合作研發 3D技術印出手術模型

分享:
伊院內科副顧問醫生陳良貴講解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擬系統。(蘇文傑攝)

伊院內科副顧問醫生陳良貴講解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擬系統。(蘇文傑攝)

三維(3D)打印技術愈趨普遍,更逐步應用在醫療上。理工大學成立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配備逾50台三維打印機,推動教學、研究及開發等。理大更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研發三維打印模擬培訓模型,例如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擬實際臨床程序,培訓醫護人員。


隨著人口老化,主動脈瓣狹窄的發病率逐漸增加,本港推算患有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的65歲以上患者約有1.8萬人,至2020年更會增加至約2.6萬人,因此接受主動脈瓣植入術的個案亦會隨之增加。


理大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研發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型作培訓用,新模型可為病人度身訂造一比一的三維打印血管及瓣膜,更可模擬不同血管的血流量及壓力、人體體溫和血流量等的循環系統,再配合C型機械臂內置可轉動的攝影機,讓醫護人員在為病人做手術前,可多次訓練和重複試驗手術的步驟,同時可提升團隊效率和溝通,縮短手術程序及全身麻醉時間,從而提升病人安全。


伊院於今年初起,已舉辦了3班心臟導管介入培訓課程,共有18名醫生及9名護士參加。參加者均認為,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擬培訓課程非常實用,課程中利用的三維打印模型更豐富了他們的體驗。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昨日表示,新模擬系統的啟用,對病人有利,也有助培訓醫生,使醫生在手術室做複雜手術前,已掌握高超的手術技巧。


此外,理大的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昨日開幕,面積達620平方米,配備逾50台三維打印機,各有不同功能,並可打印各種物料,如金屬、塑料、生物相容性樹脂、銀墨或石墨烯等,有助推動教與學、研究與開發、知識轉移及創新及創意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