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30 12:00:00

研究:牙齦健康與多種炎症有關

分享:
牙周病具有全身性作用,容易加劇先天性免疫反應,同時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炎症產生協同反應,並造成互相影響。(互聯網圖片)

牙周病具有全身性作用,容易加劇先天性免疫反應,同時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炎症產生協同反應,並造成互相影響。(互聯網圖片)

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原來息息相關,有研究顯示,牙齦疾病可以加劇身體其他部分的炎症,原因是問題會誘發血液中的中性粒細胞釋放細胞因子,令身體對炎症產生過度反應,促使原來的炎症加劇。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牙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小鼠進行實驗,發現患有牙周病的小鼠,骨髓中的嗜中性粒細胞會增加,反映體內存有廣泛或系統性的免疫反應。相比之下,患有腹膜炎的小鼠,就只在靠近感染部分的血液中有較多嗜中性粒細胞。

經過進一步分析,研究人員發現,患有牙周炎和腹膜炎的中性粒細胞外膜具有分子標記,反映炎症由它們引起。但單患有腹膜炎而沒有牙周病的小鼠,則沒有類似的中性粒細胞。最後研究人員對比牙周病患者的血液,亦發現類似小鼠身上發現的中性粒細胞增加,當牙周病治愈後,中性粒細胞則回復至低反應狀態。

研究指結果表明牙周病具有全身性作用,容易加劇先天性免疫反應,同時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炎症產生協同反應,並造成互相影響。有關研究刊載於《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