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5 05:15:00

腰背痛不減 小心癌症骨轉移

分享:

腰痠背痛相當普遍,一般使用外用止痛貼、止痛藥或物理治療已可大大減緩疼痛。但當疼痛持續,便有可能與癌症有關,腫瘤壓着神經線或癌細胞引起「溶骨」,即骨骼被侵蝕。嚴重可致脊骨骨折、癱瘓等後果。故此,專科醫生的準確臨床判斷以「追查」疼痛源頭尤其重要。如有需要,醫生可以手術紓緩疼痛,讓患者可以集中對抗源頭腫瘤。

麻醉科專科醫生凌偉業指:「臨床上,腰背痛多因肌肉勞損所致,從事體力勞動工作人士,例如負重、搬運,容易令腰骨受壓;從事文職的,久坐也會導致腰痠骨痛。近年更常見的是低頭滑手機導致的頸椎痛,也屬於慢性痛症。」如痛症屬非病變性,通常會由淺入深,先使用較安全的外用消炎止痛貼和物理治療,如有需要亦會配合口服止痛藥物。

確診治療分秒必爭
當以上方法無助減痛,骨科專科醫生陳伯顯表示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癌症骨擴散,「任何癌症到了晚期,很難避免出現全身各部位的轉移,而骨骼就是其中最為常見的轉移部位。癌症擴散所引起的痛楚,是十級痛感中達到七至八分,而且痛楚令人坐立不安、輾轉反側,多種止痛方法無效。」

陳伯顯坦言,癌症骨擴散的確診和治療實在是分秒必爭,有經驗的醫生一般會先做X光掃描和抽血等簡單檢查。當出現骨擴散,癌細胞會釋出因子,令破骨細胞開始「拆牆」,破壞骨骼正常的生長,即溶骨現象,X光影像中會呈現陰影。此外,大量鈣質會溶於血液,因此驗血結果也會顯示血含鈣量過高。

 

微創手術減壓
骨科專科醫生佘冠文指:「骨擴散的源頭始終在腫瘤,治本之道當然是控制腫瘤,但骨科微創手術能助患者快速改善骨擴散問題,患者能於短時間內集中治療腫瘤,愈早對症下藥,自然可提升患者存活率。」如得不到及時處理,骨質有可能被侵蝕至突然下塌,嚴重會導致癱瘓。醫生可通過骨科手術將螺絲釘放入體內,以穩定骨結構和減輕神經線所受的壓力;或以介入治療經皮注射「骨水泥」,強化骨質結構。

近年手術走向「微創」,但佘冠文比喻,微創手術就如黑房裡尋物件,難度較高,對醫生的手術經驗和專業判斷要求極高。由於每位患者的骨擴散情況不一,有時甚至會選擇傳統與微創混合手術。醫生會按不同病人需要靈活考慮適合患者的手術方案,給予病人最大的得益。

Ad Block
(左起)陳伯顯、佘冠文及凌偉業認為,最重要是診斷出痛症源頭,對症下藥。

(左起)陳伯顯、佘冠文及凌偉業認為,最重要是診斷出痛症源頭,對症下藥。

如有溶骨現象,驗血會發現血中鈣質過高。

如有溶骨現象,驗血會發現血中鈣質過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