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16:35:00

變種病毒丨哥倫比亞Mu具免疫逃脫 疫苗或無效 一文認識所有新冠變異

分享:
哥倫比亞首次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Mu」,可能具有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特性,能逃避人體的免疫反應。(互聯網圖片)

哥倫比亞首次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Mu」,可能具有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特性,能逃避人體的免疫反應。(互聯網圖片)

世衛WHO日前宣布在南美地區哥倫比亞首次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Mu」,列入「值得關注變種病毒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名單,指該款名為「B.1.621」的病毒株,可能具有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特性,能逃避人體的免疫反應,或令現時全球接種的新冠疫苗變得無效。

現時世衛對病毒的分級制度中,「值得關注變種病毒」屬「第二級」名單,包括Eta、Iota、Kappa及Lambda,連同新增的Mu合共5個變種病毒株。雖然現時Mu變異絕大多數病例集中在哥倫比亞本土,毗連的厄瓜多爾也有零星病例,暫未見蔓延跡象,但上月菲律賓已錄得首宗來自秘魯的Lambda變種病毒,顯示病毒正不斷變異,情況令人憂慮。到底現時全球有幾多種變種病毒?變種病毒又有甚麼特徵?以下跟大家疏理整合概述。

相關新聞:變種病毒|日本發現兩宗「Mu」輸入病例 疫苗恐減效 患者來自英國阿聯酋 

病毒變種的方向


病毒變種是一場病毒和抗體之間抗衡過程的結果。一般為了更有效侵入人體細胞,變種病毒株會演化成增強病毒載量、加速感染力和傳播率;或是更懂得潛入人體,逃避免疫系統的預警機制;甚至發展至更長存活時間等。當然,病毒和抗體的角力可以是抗體壓過病毒,令病毒「退而求其次」減低傳播性來換取自身存活率。

南非再發現變種病毒,現有疫苗恐無效。(AP)

南非再發現變種病毒,現有疫苗恐無效。(AP)

「值得關切」(第一級)變種病毒株一覽


所謂「值得關切」(variant of concern、VOC)名單,是指病毒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更大威脅,現時有4款新冠變種病毒屬於VOC名單,包括:

  • Alpha變種(B.1.1.7),最早於英國肯特郡發現;
  • Beta變種(B.1.351),最早於南非發現;
  • Gamma變種(P.1),最早於巴西發現;
  • Delta變種(B.1.617.2),最早於印度發現。

當中Alpha、Beta和Gamma變種病毒均有N501Y基因突變,能加速病毒的傳播率與增強對細胞的感染能力。另外Beta和Gamma變種還多出一種E484K突變,使病毒避開人體免疫系統。至於全球肆虐的Delta變種,7月刊登於《自然》的一篇研究,指出Delta傳播率較Alpha高60%(Alpha傳播率比原始新冠病毒高50%);速度也較原始病毒快兩倍,且病毒載量較原始病毒高1,000倍,潛伏期短,也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最近印度方面更發現Delta的二次變異「Delta+」,在刺突蛋白中出現新K7N突變,更易依附在受感染細胞之餘,也有可能對單克隆抗體療法產生抗藥性。

「值得關注」(第二級)變種病毒株一覽


至於列入「值得關注」(variant of interest、VOI)名單,雖然風險較VOC略低,但也不能鬆懈。例如前文來自秘魯的Lambda變種,自去年12月發現後至今已迅速傳播至全球30多個地區,隨時「升格」至VOC名單。現時有5款新冠變種病毒列入VOI名單,包括:

  • Eta變種(B.1.525),去年12月於多個國家出現;
  • Iota變種(B.1.526),最早於美國發現;
  • Kappa變種(B.1.617.1),今年4月在印度發現新變種;
  • Lambda變種(C.37),最早於秘魯發現;
  • Mu變種(B.1.621),今年1月於哥倫比亞發現。

5種VOI變種病毒株當中,Lambda的威脅性愈趨犀利,而秘魯人口主要是接種科興疫苗,惟早前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研究發現,Lambda對科興疫苗有部分抵抗力,且內裡的L452Q突變導致它的感染性增大兩倍。

相關新聞:變種病毒丨群體免疫成泡影 新冠肺炎勢不消失 接種疫苗、確診數仲有無意義?

相關新聞:打針丨有人為抽獎 有人為通關 點解接種疫苗要多過一針先有用?

感染Delta與Lambda的特徵;疫苗有效嗎?


針對兩款Delta與Lambda的感染,有研究表明Delta患者不會有味覺或嗅覺消失,病徵較像患上重感冒;至於日益關注的Lambda,英國國民醫療服務當局指患者會出現高燒和味覺或嗅覺改變,還會有持續1小時或24小時內至少3次的咳嗽不止。

至於大眾最關注的,打針會否對現時的變種病毒無效?研究顯示復必泰、莫德納和阿斯利康3款疫苗均訓練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突刺蛋白的不同部分,因此就算出現病毒變異,疫苗仍然有效,只是效力會降低。英國有研究發現,單劑復必泰或阿斯利康對Delta變種僅有33%保護;Alpha變種則為50%保護;要待完成兩劑接種後,復必泰對Delta變種可升上88%;阿斯利康對Delta變種也有60%。

當然跟流感疫苗一樣,未來將會出現不同的改良或更新版,大眾也要不斷接種來適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