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0-27 06:00:00

幸福很簡單

分享:
她們的愛有點難懂
但值得多點包容

她們的愛有點難懂 但值得多點包容

盧凱彤

盧凱彤

 「知道跟真的了解有一段距離」出自盧凱彤(Ellen)的《還不夠遠》,曲詞由她一手包辦,我手寫我心,背負著「躁鬱症患者」的身份,深深體會在「認知」與「真了解」之間存有鴻溝,儘管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亦不易拉近,然而,路難行亦要行,Ellen選擇冒險,於今年6月奪得台灣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時,站在頒獎台上借一句「多謝太太」正式出櫃,她形容躁鬱症和同性戀為生活一部分,回看一步步走來的路,曾經追逐名利,歷過躁鬱症方知生命脆弱,原來一個安穩的家才最實在,兩個女生一個家門的婚姻承諾,始於一句「不如我們結婚吧!」輕描淡寫的背後,實是邁向八載的愛情路,熬過異地戀的相思苦,歷過離合,還有向父母出櫃,從頭細訴,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故事,或許不太易懂,卻也值得聆聽尊重。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珠寶:周生生 Chow Sang Sang
髮型:Cyrus Sit @Salon Amarone
化妝:Hubei Har 場地:The Upper House

 

母拍短片傳大愛
結婚一年多,談起台灣電影攝影師妻子余靜萍(小余),Ellen不時露出甜到漏的笑容,人生於世,能找到終生伴侶,自然喜上眉梢。訪談間,她提到母親的接納時,最為興奮,禁不住拿起手機播放盧媽媽早前拍下的短片,片中的盧媽媽一臉認真地望著鏡頭說:「我要每天為同性戀的朋友祈禱,因為神是愛她們的。」語畢,鏡頭外傳來Ellen爽朗的聲音「多謝盧太!」我看在眼裡,實是感動。向家人出櫃,是不少同性戀者的一生覊絆,Ellen自言,14歲已清楚自己愛女生,在傳統基督教家族成長又曾是信徒的她,惟恐家人抗拒,一直沒打算向父母出櫃,直至23歲那年遇上小余,「當時很開心,覺得她很了不起,開心到要跟父母講。」於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趁一家齊人吃飯時,鼓起勇氣開口:「媽,其實我喜歡女生,我跟小余拍拖。」當時盧媽媽的反應,Ellen至今仍歷歷在目,「她先停一停,再繼續夾餸,沒有出聲,接著才說:『或者遲些日子你會找到個好男仔!』那刻,我已滿眶熱淚……」走出衣櫃,渴望迎來擁抱,縱沒遭惡言相向,母親心底所望,猶如把女兒推回櫃裡,幸而,當時還有爸爸一句「It’s OK, as long as you’re happy!」的支持。

盧凱彤獲金曲獎「最佳編曲獎」,向太太余靜萍發表愛的宣言,「我知道我生命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但有了你,誰還需完美。」

盧凱彤獲金曲獎「最佳編曲獎」,向太太余靜萍發表愛的宣言,「我知道我生命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但有了你,誰還需完美。」

Ellen妻子余靜萍是台灣著名電影攝影師,曾為《七月與安生》、《暗色天堂》等擔任攝影師。(網上圖片)

Ellen妻子余靜萍是台灣著名電影攝影師,曾為《七月與安生》、《暗色天堂》等擔任攝影師。(網上圖片)

Ellen的專輯《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由妻子小余親自操刀,捕捉Ellen的美態。

Ellen的專輯《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由妻子小余親自操刀,捕捉Ellen的美態。

了解勝於雄辯
關於同性戀,頭腦認識是一回事,真正了解同性關係卻是另一回事,Ellen深知「明白與了解」任何人與事,不能操之過急,「我花了一年多時間,才讓媽媽接受與小余一起吃飯。」儘管盧媽媽已接受小余的存在,若論到結婚,在她眼裡,小余未必是最及格的「女婿」。2016年,Ellen決定與小余在加拿大多倫多註冊結婚,邀請雙親出席婚禮,盧媽媽晴天霹靂,考慮了好些日子才答應出席,並交託女兒為自己挑選婚禮的裙子;同年,Ellen寫下關於女女成婚的《家》,歌詞提到「無名指印上,我是你的;到了最後媽媽穿甚麼,我細心的挑了」正是她籌備婚禮的寫照。在她與小余許下婚姻承諾的一天,有一直撐她的哥哥做證婚人,得雙親到場見證兩人交換婚戒,一份愛與明白,遠勝於立場信念的雄辯,「媽媽依然保持自己的宗教信仰,但她沒有去Judge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與信念,應予以尊重,只嘆人往往急於申明立場,Ellen不諱言,有向來愛錫她的長輩表明不會祝福這段婚姻,變相也止住了進一步的了解溝通。

 

不再說謊 你是我的
不少藝人都避談感情事,Ellen也不例外,不過,數月前她卻選擇坦白,在頒獎台上公開一段同性婚姻,她解釋,「其實,我已反覆思量幾個月,原意不是come out,小余在我的台灣事業上,幫了很大忙,沒有她我便不會寫國語歌,若我在台灣獲音樂獎項,發出如此光芒,沒理由隨便說句多謝小余便算,一定要講明是我太太嘛!」讓小余坐上妻子的位置,以真我的同志身份示人,Ellen坦言亦曾擔心影響事業發展,但想到要返回加拿大老家才可合法註冊,便決定要為同志運動做點事。一如所料,事件引來很大迴響,有人支持也有惡毒留言,Ellen不會將侮辱言論放上心頭,卻不吐不快,「為何一段愛的宣言,由同性戀者發表,便讓人想到猥瑣事情?有人攻擊我的性取向、性器官,甚至罵我父母生了怪胎!」最意想不到是有連鎖珠寶商找她拍廣告,宣揚「Love is Love」,在Ellen眼中,愛情無分「異」、「同」,都要認真對待所愛一位,「到底『愛』的定義,在我字典裡跟你的有何分別?大家都在找對的人,學習好好相愛。」她記起有次跟一位異性戀男生的對話,「我問他,若他突然變成女性的身體,還會喜歡所愛的女友嗎?他答不出來。所以,若不明白性傾向,真要多想一層!」

分開過才明白
從拍拖到結婚漫漫長路,Ellen與小余走了七年多。「等等等 等你出現;看看看 看你留個甚麼的言」出自2011年Ellen寫給小余的《等等》,也是她的少女心事;Ellen因拍攝at 17的《依然.親愛的》MV邂逅小余,3個月後展開言語不通的神交,她甜笑著說:「一見鍾情,由於是異地戀,主要靠書信連繫。」拍拖4年累積接近700封電郵,然而,愛得正濃總想多見女友幾面,長期的遙距戀愛,教Ellen吃不消,「這是我第三次拍拖,當年很想她時常在我身邊,加上年紀還輕,覺得未玩夠,便提出分手。」分手後,Ellen專注要在樂壇做點成績,把自己迫得太緊,2013年底證實患上躁鬱症,情緒崩潰將她推到人生低谷,也令她有所領悟,「以前覺得工作、上位最重要,躁鬱症之後,才覺生命脆弱,若我有錢有地位,沒人跟我分享,便甚麼也不是!」兩年後,Ellen走出陰霾,在台灣一個音樂節重遇小余,「我到她家聽黑膠唱片,她在廚房沖調飲料後出來,走過一條走廊時,正正是日落,我看著夕陽的陽光照在她臉上,一切都太熟悉了,我便想『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兜兜轉轉,始發現最愛那位一直默默守候,Ellen卻無悔分手決定,「我們分手,就像我跟二汶一樣,試過分開才明白沒有對方,生活有何不同。」兩年的成長和自我認識,令這對復合情侶步伐更一致。

相處之道:說出口
兩人結婚的念頭,源於某天Ellen睡醒,忽發奇想「不如我們結婚吧!」小余回說:「等了好久,求之不得!」沒有浪漫花巧的求婚程序,卻不代表是兒戲的決定,Ellen瞪大雙眼說:「婚姻是很認真的事,要找一個能戴上戒指的伴侶很難,找到便會一拍即合。」小余較Ellen年長13年,豐富的人生閱歷,拉濶Ellen的世界,「她有點藝術家脾性,很專注電影事業,不太理會周邊的閒言。」這種投入又自在的處世態度,最吸引Ellen,「小余常說,做這行要有自己的生活,她會帶我去博物館睇畫、看攝影書等,現在我畫畫及舉行影展,都是受她影響。」雖說情投意合,但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是一生的承諾,要維繫一段分隔兩地的感情,Ellen的秘訣是「開口說」,別要想像對方是自己肚裡的蟲子,「我倆見面時間不多,更需要學習說出口,而且我是躁鬱症病人,要教她當我遇上困難或情緒時,怎樣安慰照顧,假如她用盡千方百計哄自己,也不合心意,我亦有責任讓她知道如何哄自己,這才是互相溝通。」聽罷Ellen愛的故事,哪管易懂難懂,不也值得多點包容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