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7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 疫苗委員會建議准緊急用科興 隔28日打第二針62.3%保護率

分享:
劉澤星(左)與許樹昌交代科興疫苗數據細節。(鍾式明攝)

劉澤星(左)與許樹昌交代科興疫苗數據細節。(鍾式明攝)

內地科興應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要求,於農曆新年假期向港府提交新冠肺炎疫苗的進一步資料,12名專家昨日經開會討論科興提交的補充資料後,認為科興疫苗的效益比風險為高,一致決定向食物及衛生局長推薦科興疫苗,建議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並指出相隔28日打第二針保護率為62.3%。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上周三(10日)就科興疫苗於港緊急使用開會,認為科興疫苗安全有效,惟要求科興須向委員會提供更多數據,科興日前已提交資料。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於會後指,科興疫苗的第三期臨床測試的接種人主要為18至60歲,整體保護率是50.66%,若第2劑疫苗相隔28日接種,保護率可升至62.3%。他指,目前全球已有逾1,189萬人接種科興疫苗,而出現吉巴氏症及面癱等嚴重副作用的比率較低。劉又指,按去年內地的接種數據顯示,有從英國及不同國家返國人士接種科興疫苗後,產生抗體比率是80%至100%,但承認病毒不停變種,要一直觀察,冀科興可提供相關數據。


未知哪款疫苗先到港
政府計劃3月初展開疫苗接種計劃,BioNTech料月底前運抵香港。委員會表示不知道哪款疫苗首先到港,劉澤星指,「作為醫護,哪款疫苗最早到達,就會接種哪款疫苗」,並強調非找長者做「白老鼠」,重申衛生署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將決定接種群組的優次。至於世衛下月才討論是否建議緊急用科興疫苗,劉澤星說,如果世衛屆時發現疫苗有問題,專家委員會可隨時重新覆核推薦的決定,料在數天內完成報告;重申委員會沒有受壓而通過建議批准疫苗在港緊急使用。

Ad Block

另外,科興疫苗第三期的臨床測試數據仍未在醫學期刊刊登,或損市民接種信心,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科興提交的數據已很充足,料最終能夠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不覺得本港需要等。就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他指根據科興提供最新的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約60.9%人會覺針口痛、一半人頭痛、19%肌肉酸軟、15%肚瀉、13%會作悶、2.8%作嘔和1.4%出紅疹,但均只屬短暫性。他又指, 醫學界一般不會直接比較不同疫苗的保護率,因為接種人群、地點和時間不同,故將按世衛最低標準,即疫苗在預防效果,最少達50%的效力。

Ad Block

政府發稿歡迎委員會的建議。食衛局長會考慮建議,盡快就批准認可疫苗作緊急使用作決定。政府會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方會安排市民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