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07 04:30:00
日報

武漢肺炎慌 港懷疑個案增至21宗 衛署無權阻隔離病人自行出院

分享:

湖北武漢爆發的不明肺炎,本港再錄得多宗懷疑個案。由前日中午至昨日中午,衛生署再接獲5宗懷疑個案呈報,至今累計共21宗。一名20歲中大女生前日到私家醫院求醫後,一度改赴深圳求診,最終返回本港公立醫院隔離治療。另有一名45歲曾到武漢、有肺炎徵狀女子日前到公立醫院求診後,拒絕留醫並自行出院,惟礙於法例所限,衛生署沒有法定權力強制她留院。兩宗個案反映目前的通報機制及隔離措施或有漏洞。政府昨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深夜發稿指正全速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預計本周內刊憲。
 

中大伯利衡宿舍前晚有穿著保護衣人員清潔。(FB圖片)

中大伯利衡宿舍前晚有穿著保護衣人員清潔。(FB圖片)

昨晚中大再有學生出現肺炎相關病徵,到場救護員穿上全副裝備。(FB圖片)

昨晚中大再有學生出現肺炎相關病徵,到場救護員穿上全副裝備。(FB圖片)

衛生署至今累計的21宗懷疑個案,醫院管理局昨公布公立醫院新接收的6宗懷疑個案,包括日前經私家醫生轉介到聯合醫院的9歲男童,以及一名曾到仁安醫院求診的20歲中大女生,另再多兩名幼童個案,分別2歲男童及5歲女童,其餘兩名男女,分別是65歲及41歲。醫管局稱,新呈報的6名病人病發前均沒到過武漢濕街市,目前情況穩定,化驗後證實與武漢不明肺炎無關。至昨日公布的21宗懷疑肺炎個案,7人已出院。據了解,昨晚中大和聲書院兩名學生最近曾到武漢,其中一人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發燒,兩人一同送威爾斯親王醫院診治,而到場救護員均穿上全副防疫裝備。

居於中大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的20歲內地女學生,早前從武漢回港後出現相關病徵。一度被指「拒診」的沙田仁安醫院指女病人前日曾到該院往求診,量度體溫後發現她沒有發燒,院方遂建議她自行到公立醫院求診,故病人最終沒有接受該院診治,院方過程中亦沒有拒絕病人求診。仁安醫院又指,個案雖不符須呈報衛生防護中心的條件,但當日下午有向中心提供相關資料。

該名中大女生及後赴深圳醫院檢查,最終同日晚上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中大昨已派員到女生入住的宿舍清潔,校方又建議其他從武漢返港的宿生,可自願選擇是否暫住單人房。

律敦治醫院。(資料圖片)

律敦治醫院。(資料圖片)

45歲女子自行離院
此外,一名曾到武漢、有肺炎病徵的45歲內地女子,前日因發燒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並獲院方安排接受隔離治療,當日院方亦有呈報此個案。醫管局表示,該病人留院期間情況穩定,並無發燒或肺炎徵狀。病人當晚提出離院要求,醫管局指院方考慮其臨床情況及快速測試對一般病毒呈陰性反應,故醫護人員在告知病人相關醫療建議和風險,以及諮詢衛生署意見後,提供離院資訊予該自行出院病人。據悉,該病人當時聲稱要返回沙田下榻的酒店照顧女兒。

涉事女子報稱本月4日起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在隔離治療期間,仍可自己決定離院,令人擔心目前「隔離措施」有漏洞。衛生署發言人解釋,由於「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現時並非《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所指明的須呈報疾病,署方現時並無法定權力處理不肯合作的懷疑個案病人。至於被指涉事的帝都酒店,昨表示經查證後並無該女子或背景資料相近住客的入住及訂房紀錄。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日前曾提到港府有意修例,把武漢不明肺炎納入法定呈報傳染病。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當局應先確認源頭及成因,以了解如何確診,再判斷是否啟動緊急狀況、制訂下一步對策等,否則前線醫生會很難適應,對公眾也會造成混亂。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則指,對於不明病毒,甚至未知會否人傳人的情況下,應考慮是否要嚴謹一點處理懷疑個案。
 

世衛不建議對華限制旅遊貿易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未有建議對中國實施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對旅客亦無特別預防措施建議,若旅客外遊期間或之後出現呼吸道疾病症狀,應求醫並告知醫護人員曾經外遊。世衛又表示上月31日獲通報武漢不明肺炎後,翌日已要求中國當局提供更多相關資料,以便評估風險,目前正與中國當局密切聯繫,並密切監察不明肺炎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