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1 04:30:00
日報

稱成分涉行動部署不宜公開 陳肇始:催淚彈致二噁英中毒無證據

分享:

反修例風波席捲本港逾5個月,引發多次激烈警民衝突,示威者在多處焚燒雜物,警方亦施放近萬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硝煙籠罩下,市民對吸入的空氣產生極大憂慮,其中有人質疑催淚彈成分會否對人體有害,甚或會釋出山埃或二噁英。政府指,無文獻顯示催淚煙引致二噁英中毒情況,反指示威者燒垃圾、燒車和木材等也是源頭,並解釋不公開催淚煙成分是為免影響警方部署。

本港多區近月均硝煙四起。(資料圖片)

本港多區近月均硝煙四起。(資料圖片)

昨在立法會會議中,多名議員提出對催淚煙的憂慮,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詢問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是否知悉催淚彈成分,又指她作為食衛局長,不從屬保安局,質問她是否認為保安局的警隊認為催淚彈安全就等於安全。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亦指,不能理解陳不清楚催淚彈的化學成分,但同時稱催淚彈的化學成分或殘留物等物質安全,又指近日有催淚煙波及的伊利沙伯醫院內,醫護或清潔人員也不知道該如何清潔冷氣系統,憂慮漂白劑會否與催淚煙化學物產生不良化學作用。


黃錦星:燒舖燒車燒垃圾是源頭
陳肇始回應指,衛生署及醫管局曾檢視相關文獻及研究,未有顯示催淚煙引致二噁英中毒的個案,反指有不少國際文獻確認焚燒垃圾及木材會產生二噁英,重申催淚煙對健康影響有限,但補充指若持續感皮膚刺激及不適應去求醫。她又引述警方提供資料指,催淚煙燃燒時間很短,所產生的氰化物(即山埃),在空氣中很快會消散,而且使用的地方均在開放環境,並解釋不公開催淚煙成分等資料,是因為警方認為涉及行動部署,避免影響行動能力不宜公開。


環境局長黃錦星則補充指,香港近期有很多燒舖、燒車和燒垃圾等狀況,稱「如果大家關注二噁英,這些正正也是很大的源頭」。而環保署自6月至今在所有空氣質素監測站及各水質監測站錄到的監測結果均未見異常,只是在附近有縱火事件的空氣監測站錄得懸浮粒子濃度數小時內上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