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4 04:30:00
日報

寒蟬效應|《眾新聞》按法例遣散40員工 楊健興︰停運是無可奈何選擇

分享:

繼《立場新聞》後,成立5年的網媒《眾新聞》今日(4日)起停運。眾新聞總編輯及行政總裁李月華,聯同主筆楊健興昨解釋停運原因;楊稱,警方未有接觸過他們,但坦言決定是受到立場新聞停運觸發,認為現時完全掌握不到執法部門的界線,擔心觸犯法例,停運是無可奈何選擇。

李月華(左)及楊健興見傳媒解釋停運原因。(鍾式明攝)

李月華(左)及楊健興見傳媒解釋停運原因。(鍾式明攝)

眾新聞中國組昨晚播出最後一集節目,並與觀眾告別。(眾新聞影片截圖)

眾新聞中國組昨晚播出最後一集節目,並與觀眾告別。(眾新聞影片截圖)

眾新聞網站停止更新,但指不會即時關閉網站,逾40名員工按勞工條例遣散。楊健興指,決定是短時間內作出,觸發點是因為立場新聞多名高層被捕並停運。他解釋,立場新聞部分文章及報道被指「串謀發布煽動刊物」,雖然傳媒工作者盡量在不觸犯法例下工作,但已不能掌握執法的界線。他又指,記者不應該害怕得罪權貴或批評政府,但不代表可以承受要為基本自由付出代價,指記者亦有家人、有朋友,不會希望因工作而處於困境。

李月華表示,安排非因眾新聞改變,而是客觀環境改變了,她作為總編輯,已無法拿捏一個報道或一句說話,會否觸犯法例。強調眾新聞停運是經過評估而所作的最好決定。被問到現時香港的新聞自由是否縮窄,李月華及楊健興均表示新聞自由縮窄是大家都會感覺到的問題。談及保安局長鄧炳強早前批評《眾新聞》的有報道偏頗,李月華表示眾新聞一向以平常心處理,貫徹讓不同受訪者的意見有足夠空間呈現。

記協發聲明,對一星期內接連有傳媒機構停運感到痛心及遺憾,對本港聲譽的影響難以估計,促請政府履行《基本法》對新聞及資訊流通自由應有的保障。

寒蟬效應|《眾新聞》按法例遣散40員工  楊健興︰停運是無可奈何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