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3 15:25:00

日本外相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促美國回歸(更新)

分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南韓外長鄭義溶會面。(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南韓外長鄭義溶會面。(美聯社)

在中國大陸早前宣布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之後,台灣亦表示將會申請加入,並於今日(23日)公布詳情。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歡迎台灣的決定,同時呼籲美國重回協定。

茂木敏充今日在紐約透過視像方式接受日本傳媒訪問,他指CPTPP的要求水平高,台灣需要確定是否已經為此做好準備。茂木敏充又表示,早前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並指出美國在印度及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性,促請美國重返CPTPP。

另外,在美、英及澳洲創立的Aukus同盟後,茂木敏充指將會與其他同盟國及相同志向的國家深化合作,以實現印太地區的自由。

台將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義申請

在台灣方面,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將會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申請加入,鄧指台灣是以此名稱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認為是爭議最少而且行之有年。不過,鄧振中亦指出,中國大陸在16日已較台灣早一步申請,故若然中國大陸早台灣入會,將令台灣申請存在風險。

對於能否加入CPTPP的影響,台灣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目前有很多國家申請加入,當中包括英國、泰國、南韓、印尼及菲律賓,而這些國家加入,台灣沒有加入會對台經濟造成影響,當中石化、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將面對較高貿易障礙,整體生產值及出口都會受影響。

至於內地官媒《環球時報》以「搗亂」為題報道,鄧振中指是中方如何評論是他們自己的事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