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05 06:00:00

蓬佩奧悼六四:對中國改善人權失去希望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六四事件30周年,內地官媒一致專注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垃圾分類工作所作出的指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則發表聲明,向「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挺身而出的中國人民英雄」致敬,並向在六四事件中失去親人的家屬表達深切悲痛,同時指出,美國「在那以後的幾十年,曾希望中國融入國際體系後,會發展為更開放、寬容的社會,但這些希望已破滅」。中國駐美大使館昨發聲明,炮轟蓬佩奧的說法「出於偏見和傲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強調「中國人權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蓬佩奧指,當年的共產黨領導人「派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呼籲民主、人權及終止腐敗橫行的和平的抗議活動」,事件「至今仍觸動我們及全球熱愛自由者的良知」。他批評,中國的一黨制不容異見,並在任何符合其利益之時踐踏人權,「特別是在新疆」,呼籲中國政府完整、公開說明六四遇難者或失蹤者情況,以告慰這段黑暗歷史中的眾多受害者,同時釋放所有因爭取行使各項人權和基本自由而被關押的人士。

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莫蓋里妮亦發聲明,向六四死難者致哀,提到歐盟理事會在1989年6月的會議上譴責北京「殘忍鎮壓」,而如今「我們在中國仍然觀察到對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的壓制」,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及維權律師高智晟等,因六四事件而被捕和判刑的異見人士。德國聯邦政府人權政策和人道主義援助專員科夫勒(Baerbel Kofler)也發表聲明,稱「我們不應也不會忘記當時在北京發生的一切。聯邦政府紀念所有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因鐵腕行動而遇難的人們」。
 

天安門廣場昨如常升旗,但保安明顯加強。(美聯社)

天安門廣場昨如常升旗,但保安明顯加強。(美聯社)

耿爽:黨和國家最關心中國
中國駐美大使館針對蓬佩奧的聲明批評,美方「攻擊中國制度,詆毀中國內外政策,挑釁中國人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和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針對歐盟的聲明,斥是「無端指責」及「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耿爽還就「六四會否重演」的提問,慍惱表示,「你有這方面的擔心嗎?我可以告訴你,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更關心中國的前途命運,也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更關心中國人民的幸福安康。」

在台灣,現任及前任總統亦有就六四事件表態。蔡英文總統指責,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向國際社會大肆宣稱鎮壓和屠殺無辜人民是正確決定」,顯示大陸政府「不僅沒有反省當年的錯誤,還想繼續遮掩真相」。她認為,「一個國家文明與否,端視於政府怎麼對待人民、怎麼對待過去的錯誤」。馬英九前總統則指,「每個國家、每個政權都不免犯錯……唯有撫平受難者與家屬的傷痛,才能真正療癒國家的傷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