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7 04:30:00
日報

教授殺妻 陪審團退庭商議8小時 張祺忠謀殺罪成

分享:
張祺忠承認誤殺,但控方不接納。

張祺忠承認誤殺,但控方不接納。

港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涉嫌謀殺妻子,法官昨完成引導陪審團後,由4男3女組成的陪審團於中午12時起退庭商議,經過約8小時退庭商議後,以大比數裁定張祺忠謀殺罪名成立,法官押後下周四判刑。
 

法官彭寶琴早上引導陪審團時稱,陪審團應留意被告張祺忠與妻子陳慧文的性格及婚姻關係,以及專家證人,包括心理學家及法醫的證供等,又覆述證人、專家及被告等部分證供。法官引述死者胞妹陳慧賢提及死者在案發前6至7年有離婚意欲,但提醒只屬傳聞證供,接納與否交由陪審團考慮。她又表示,案發當晚,被告女兒離家,被告為妻子送上橙汁,但換來連番責罵,被踢落床後以電線箍對方頸,最終令她氣絕身亡。


法官提及,被告聲稱不知道行兇時發生甚麼事,恢復意識後,做出一系列行為,包括將遺體收藏在行李箱內、購買木板砌箱、假裝不知情並報警,以及將屍體運至辦公室,直至事件被揭發。法官指被告案發時有抑鬱症,須考慮被告行兇原因是否被挑釁及精神狀態。假如接納因受挑釁而犯案,應裁定被告誤殺罪成,若認為精神狀態不會導致被告失控,則應裁定謀殺罪成。


退庭4小時後,陪審團向法官提問,指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以辯方證人作供時,講述被告是否有精神問題殺人,提到被告精神受損、失去理性判斷及自制能力,認為他是有重大創傷,請求解釋「重大」的意思是甚麼,法官回答是一般字眼,著陪審團憑經驗判斷。至晚上8時,陪審團以5比2大比數裁定張祺忠謀殺罪名成立。張祺忠聞判沒有表情。

Ad Block


56歲被告張祺忠,否認在2018年8月17日謀殺妻子陳慧文,但承認一項誤殺罪,惟不獲控方接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