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7 06:00:00

少數族裔學生 交友生活遇困 過來人冀助扭轉命運

分享:
(麥尚旻攝)

(麥尚旻攝)

言語不通、上學遭排斥、少女被家人迫回鄉盲婚啞嫁......這些事看似離我們遙遠,但卻是不少居港少數族裔人士的寫照。最近上畫的電影《我們的6E班》,正是參照本港一所主要招收南亞裔學生的「國際學校」的人和事為藍本,而電影內飾演駐校社工、巴基斯坦裔的李文兒(Ivy SABBA、圖右一)現實是該校聯絡主任,她指,常以過來人身份協助同族學生解決生活及學業問題。


該所另類「國際學校」是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李文兒在5歲時跟隨家人來港定居,與其他少數族裔學生一樣,初到香港時,在學習和交友上遇到不少困難,包括中文科不及格,又被同學嘲笑有體味。

為適應新生活及改善成績,李文兒稱,因家中傳統不能隨意外出,並要戴頭巾上學及避忌與異性接觸,故只能在家看電視學習,所幸小三時已能夠聽、講流利廣東話,亦開始與同學打破語言隔閡,交到新朋友。

學業和社交總算平穩過關,但和不少巴基斯坦少女一樣,出來社會工作時遭父母設限,包括只能在教育或社福機構任職,到適婚年齡,更被父母要求回鄉結婚。幸好她明白自己幸福要自己爭取,亦獲父母接納,最終繼續留港工作,並與居港的巴基斯坦男友結婚及組織家庭。

李文兒指,巴基斯坦少女遭受家人壓力,要求回鄉結婚的事情普遍。雖然政府近年有增撥資源給學校,令少數族裔兒童有更多支援,但學生家長思想傳統,導致學生在學習以及生活上未能完全融入主流,仍是學校要面對的最棘手問題。


建立互信助釋疑慮
她在學校任職期間,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遭遇類似問題的巴基斯坦裔少女。她憶述,曾面對一名對女兒管教極嚴的巴基斯坦父親,對方除了「一日打幾次電話」質問女兒在校的情況,又堅持要女兒回國結婚。為了阻止少女被送回國盲婚啞嫁,李文兒每天向該父親講解女兒的學習生活以釋除疑慮,最終因此建立互信,成功說服該父親讓女兒繼續留港讀書。她指,雖然有時面對學生家長會很花時間,但一時的耐性可以幫助扭轉一人的命運,仍為此感到值得和感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