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8 18:00:00

經常喉嚨痛 可能鼻敏感作怪

分享:
經常喉嚨痛,可能鼻敏感作怪。

經常喉嚨痛,可能鼻敏感作怪。

從西醫角度來說,「喉嚨痛」是咽喉炎的表徵,它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咽喉炎通常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可由不同致病源所引起。除了喉嚨痛之外,還會有其他感染徵狀,例如咳嗽、流鼻水、發燒等。至於慢性咽喉炎,家庭醫生梁凱力指出有可能由鼻敏感所引起。由於鼻敏感會令鼻腔不適和鼻塞,患者會改用口呼吸從而令喉嚨乾涸產生痛楚。同時鼻敏感也會因鼻水倒流至喉嚨,引起刺激產生炎症。所以原因眾多,患者應盡早尋求醫生意見。

治療方面,針對咽喉炎的不同成因,如醫生診斷出細菌感染,就會處方抗生素;如診斷為病毒感染,則處方止痛,消炎藥或喉糖等紓緩症狀的藥物,再靠病人本身的抵抗力來對抗病毒。既然是靠自身抵抗病毒,所以日常生活就要多加注意休息,足夠睡眠和多喝水。如果是鼻敏感引發的咽喉炎,就要針對性地治療鼻敏感,才能治標兼治本。梁醫生亦補充。「值得留意是慢性咽喉炎亦可由較罕見但嚴重的成因引起,如淋巴癌,所以患者宜盡快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Ad Block
註冊家庭醫生梁凱力。

註冊家庭醫生梁凱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