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2 19:01:00

【假證書】詐騙集團借「孔子學院」名頭 呃逾5000人幾千萬

分享:
涉案假IPA國際漢語教師專業能力證書。(互聯網)

涉案假IPA國際漢語教師專業能力證書。(互聯網)

中國為推廣漢語,已於全球162個國家和地區開設逾500所「孔子學院」和過千個「孔子課堂」,定期選拔教師去授課,且不時為外國發布漢語老師招聘廣告,部分月薪高達3萬元(人民幣,下同),令許多人艷羨不已。有不法分子從中發掘到「商機」,宣稱與「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舉辦國際漢語教師培訓課程,初、中、高級培訓費用分別5,800、6,800、9,800元,完成課程並考試後,就能獲得孔子學院總部與該公司聯合頒發、「全球通用、終身有效、無需年檢」的「IPA(國際認證協會)國際註冊漢語教師專業能力證書」,而且「包通過(考試)、包就業、包高薪」,持證搵教學兼職必定月入3萬至5萬元。

警方拘捕多名疑犯。(互聯網)

警方拘捕多名疑犯。(互聯網)

學員持證搵工方知被騙

有河南鄭州學員花5,800元「上堂」4個月考4次試後取得一張「國際漢語教師資格證書」,但持證應徵多間公司的兼職,都被告知證書是假貨,於是在上周一報警。警方調查後迅速破案,搗破一間名為「漢語國際(北京)教育諮詢有限公司鄭州分公司」的所謂培訓機構,拘捕42人,檢獲逾1萬份假證書,其中五千多份已打包準備寄出,估計受害者超過5,000人,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

警方檢獲大批假證書。(互聯網)

警方檢獲大批假證書。(互聯網)

全程網上學習網上考試

警方指,涉案公司2009年成立後,陸續招聘四十多人進行「說話技術與技巧」培訓,然後「開工」,每人每月必須招生3人。涉案公司透過彈窗廣告吸引民眾報名,然後以電話、微信等「轟炸」報名者,不斷強調證書的「含金量」並作出多項「保證」等。一旦有人「落嗒」繳費,涉案公司就會向「學員」分配一個帳號和密碼,學員只需在網上學習和考試,就可獲一份速遞過來的證書。警方表示,該份證書實際只是涉案公司內部培訓課程的結業證書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