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1 18:15:00

政府修例打擊「起底」細節曝光 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囚5年

分享:
政府修例打擊「起底」,違者最高可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5年。(資料圖片)

政府修例打擊「起底」,違者最高可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5年。(資料圖片)

政府修例打擊「起底」行為細節曝光。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當局建議在《私隱條例》加入條文,任何人如果未經當事人同意,披露當事人資料,並有意圖威脅、恐嚇或騷擾當事人或家人等,而當事人或家人亦因而蒙受心理傷害,有關人士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100萬元和監禁5年,一經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10萬元和監禁2年。

此外,當局建議賦予私隱專員調查和檢控的權力,如有合理理由,可要求任何人士提供相關資訊、文件或物品,以及回答專員問題,協助調查,亦可以申請手令進入處所搜證,倘若有人拒絕合作或存心欺騙,拒絕配合調查,又或蓄意提供虛假誤導資訊,亦會構成罪行。專員亦可因應社會上已出現或很大機會可能出現大規模或重覆違反條例的情況,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特定人士或群體的起底事件。

倡賦權專員要求糾正涉「起底」內容

另外,專員亦將有法定權力,要求糾正涉及起底的內容,由於網絡無地域限制,當局建議讓專員有權向在香港向香港居民提供服務的任何人,送達糾正通知。如果有人未在指定期限內糾正內容,除非有合理辯解,否則即屬犯罪。當局亦建議就糾正通知設立上訴機制,收到通知的人可以在14日內向行政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但期間亦要先在指定期限內糾正內容,以減低當事人或家人的傷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