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1 04:30:00
日報

新聞觀察 日本捐贈台灣疫苗 與安倍晉三久休復出

分享:

日本政府日前以報答311地震捐款為藉口,向台灣贈出124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香港傳媒多聚焦其外交含義,日本如何插手兩岸關係,但日本傳媒亦關注事件背後的政治角力。日媒普遍獲得消息,指事情是由前首相安倍晉三穿針引線,既是要為自己下台後仍保留政治影響力發功,也是打擊執政自民黨內的親中派。今次談談這件事。

 

先總結外交部分。向來被譽為防疫「優等生」的台灣在上月突然爆發疫情,政府應變不及和疫苗不足,一時反差太大令很多台灣民眾接受不來,蔡英文民望急跌,國民黨和陸方亦乘勢追擊,鼓吹如果接受大陸疫苗不就好了,都是台獨不好。此時日本(和幾日後的美國) 捐贈疫苗,可謂雪中送炭,既鎮定了民心,幫助了親美親日的蔡英文,鞏固美日台關係,也打擊了國民黨和陸方聲量(陸方批評日本干涉內政亦恐怕沒有加分)。

其實大規模接種疫苗本來就需要安排和時間,全民打好起碼要兩三個月,根本無法解燃眉之急,民眾恐慌只是心理問題,但總之現在在美日意思意思下,這心理問題是暫緩了。還有,阿斯利康疫苗由於副作用較多,日本政府雖然有批准其使用,大規模接種計劃卻優先打輝瑞與莫德納疫苗,所以現時日本有3,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是放在倉庫,捐贈給台灣正好不用浪費。9日日媒也報道,斯里蘭卡也向日本要求取得沒用的阿斯利康疫苗,看來還造成國際上的宣傳效果了。

至於選在6月4日運送疫苗是否故意呢?有說日方是想事情越快辦成越好,以盡快穩定台灣民心,也要在中方和國內親中派施壓前米已成炊。可畢竟一定有人記得64是敏感日子,早一日遲一日也不是,繼續64去馬,某程度上都可說是故意。做這事會惹怒中國,但仍然要做,也反映日本政府越來越放棄早幾年的親中搞經濟路線。這跟美國拜登上台後鼓吹組成民主國家聯盟共抗中國,日本政府近月多次在外交聲明中談關注台海局勢一致。

安倍去年突請辭 菅義偉忽然當首相
這也是安倍出場的時候。日台沒有正常邦交,今次捐贈疫苗需要特事特辦,由前首相穿針引線,正好適合。安倍做了8年首相,現時很多政府高官,包括首相菅義偉,都是他的前下屬,副首相麻生是其好友,防衛相岸信夫更是其弟弟(因過繼給母親娘家而不同姓),有他發功當然水到渠成。安倍在當首相前是有名的親台派,岸信夫也是親台派「日華議員懇談會」(華=中華民國) 的幹事長,二人對台灣有廣闊的人脈關係,這件事當然要叉一腳。(安倍的外公,岸信夫戶籍上的爺爺,前首相岸信介,也是親台派,跟蔣介石友好。)

Ad Block


安倍的地位,加上他的派系仍是自民黨內最大,也足以壓倒另一位自民黨大老,被美國智庫點名是日本頭號親中派,二階俊博。這就牽涉到自民黨內爭權的事了。安倍去年突然請辭,菅義偉忽然做了首相,二階是重要推手。二階知道自己人望不足以做首相,充其量是做造王者,而菅不屬於特定派系,想做首相一定要找靠山,加上審視過其他潛在候選人,認為落注菅最有利,於是率先支持他。即使後來有其他派系加入支持菅,令他當上首相,第一個表態的二階始終是最大功勞,外界認為他在菅政權內有超常的影響力。

Ad Block


二階的超常影響力,又引發其他派系不滿,特別是比二階派大的細田派(名義大老是一位細田博之,實際揸fit是安倍晉三) 和麻生派。加上二階的親中行為,如多次阻撓譴責中共鎮壓香港和新疆的議案,與現時日本和自民黨內潮流不符,他又涉及一些貪腐醜聞,如他派系下的河井克行和河井案里夫婦爆出賄選醜聞(二人原本都是國會議員,已辭職,正被起訴),都令他在黨內和輿論聲望變差。


與此同時,今年下半年就要舉行國會大選和自民黨總裁重選,派系政治角力再度升溫。安倍近日動作漸多,表態支持菅義偉連任,又跟麻生共同出席活動,明顯是要爭回聲量,外界認為特別是要針對二階。現在一方面吹風捐贈疫苗是安倍促成,提高其聲望,另一方面又傳出二階被蒙在鼓裡,令他不及阻撓,落了他面子。既幫到台灣,也幫到國內政爭,簡直是一石二鳥,難怪安倍這麼熱心。這會只是他久休復出的第一步,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動作嗎?下半年日本又選舉了,拭目以待。

Ad Block

文:假才子(傳媒工作者、比較政治碩士、假大空冒牌才子一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