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7 22:37:00

本港醫療人手嚴重短缺 團結基金倡為海外醫科生提供實習機會

分享:
本港醫療人手嚴重短缺,團結基金倡為海外醫科生提供實習機會。

本港醫療人手嚴重短缺,團結基金倡為海外醫科生提供實習機會。

政府擬修例免試引入海外港人醫生,以解決現時公立醫院人手不足問題。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顯示本港醫療人手嚴重不足,導致公營醫療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為海外醫科生提供實習機會及清晰的事業發展路徑,以及增加對專科培訓的投資。

研究指,目前香港每千名人口只有2名醫生,低於新加坡、美國及英國的2.5至3人,如要追上相關比例,本港需要增加3,400至6,700名醫生。但公營醫院每年面對大量人手流失,如本年度已有244名醫生離職及退休,而新入職人數只有525名,即人手淨增加281人,難以應付人手短缺的問題。研究亦指,截至去年,本港非本地培訓醫生僅佔整體醫生8.3%。

研究顯示,在現行規定下,海外醫科畢業生必須在當地完成全職實習後,才有資格回港應考香港醫委會的執業資格試,但愛爾蘭及澳洲等地給予非本地學生的實習機會有限,令在當地讀醫的香港醫科生因不合醫委會要求,難以參與本港的執業試,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容許未完成實習的海外港人醫科畢業生參加醫委會的執業試,以及為他們提供實習機會。

此外,研究建議醫管局應定期公開醫生的離職細節及填補空缺的方式,並披露離職及繼任醫生的年資;政府亦應提供額外撥款培訓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並為他們提供專科訓練的機會。對於政府修例後,擬設特別註冊委員會審訂認可非本地醫學院名單,研究建議應設立上訴機制,靈活處理個別未符合所有指定準則的人才。

Ad Block


林正財:防公營醫生流失交下屆政府跟進

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指,期望修例能「扭鬆少少」公營醫療人手短缺的問題。對於有聲音憂慮修例無助解決公營醫療人手流失的情況,林正財不否認相關說法,但強調現屆政府唯一可做的,是先踏出一小步,而如何進一步改善條例便要交由要下屆政府跟進。林又指,目前難以估計海外有多少合資格醫生有興趣回流,但相信有心的港人會願意返港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