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6 12:21:00

移民潮|公院心胸外科麻醉科流失最嚴重 馬仲儀:十個煲冚八個蓋

分享:
移民潮加劇公院人手短缺問題。(資料圖片)

移民潮加劇公院人手短缺問題。(資料圖片)

本港近月再掀移民潮,更加劇公立醫院人手短缺問題,去年7月至本年6月底,全職醫生和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為4.6%和6.5%。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馬仲儀表示,據觀察發現手術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的流失率最嚴重,並坦言公院人手供求一向「十個煲冚九個蓋」,現時更加劇至「十個煲冚八個蓋」,唯有考慮如何讓「八個蓋做多啲(工作)」。

引入海外醫生料多為年資淺者

馬仲儀於電台節目表示,心胸外科、腦外科及放射治療科等專科,需要10多年時間培訓,本來醫生數目已嚴重不足,故即使流失一個人的影響已很大,認為醫管局必須從培訓方面入手解決有關問題。雖然政府有意引入海外醫生,但馬仲儀相信來港者大多是年資較淺或未有專科資格的醫生,重申上述專科在全球人數都不多,以往醫管局亦有透過有限度註冊主動邀請相關人才,但數量不多,認為引入的醫生大多都是年輕者。

至於移民潮,馬仲儀稱會選擇移民的醫生也是有家室、即有一定年資,但強調移民潮是政府有責任解決的社會問題,而非醫管局需要處理的事。她又指,沒有向同事了解移民原因,「大家都係香港人、一同喺呢個地方成長」,認為移民原因不言而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