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7 04:30:00
日報

羅致光:工會受國安法規管 違規者不排除取消登記

分享:
羅致光表示勞工處會向各職工會做好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工作。(資料圖片)

羅致光表示勞工處會向各職工會做好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工作。(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香港國安法》條文提及的「社會團體」涵蓋按法例登記的職工會,故勞工處會履行港區國安法的責任,向各職工會做好宣傳教育的工作,亦會根據掌握的資訊作主動跟進,他又提到如果個別已登記的職工會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不排除會取消他們的登記。
 

羅致光昨在網誌闡述勞工處的新增工作,包括須履行《港區國安法》的責任。《港區國安法》列明,特區政府要就國家安全的事宜,加強對社會團體的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當中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羅指勞工處會履行責任,促進職工會理事及職員認識國家安全概念及規定、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如個別已登記職工會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當局會跟進,而跟進工作不一定在收到投訴時才展開,會視乎跟進結果,不排除取消職工會的登記。

不時批評政府防疫工作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已有心理準備將會被當局調查,副主席羅卓堯表示,國安法成立後,政府對不同的領域都有不同的收緊或者打壓,又指教育界亦已出現「肅清」,對於政府的調查不感意外,他指「面對步步進逼的『紅線』,我們暫時會繼續堅持提出真相。」


尚有3450宗新職工會申請待審批
另外,羅致光又提到,新職工會登記申請數字如「海嘯」般急升,去年一共收到4,289宗,撤回申請247宗,期間完成的新職工會登記為495宗,較過往4年每年平均完成新職工會登記數目急升20倍至62倍不等。他說,當局去年首季便已收到1,578宗新職工會的登記申請,相比2018年的16宗,增幅近百倍。此外,截至去年底,已登記的職工會由2019年的917個增至1,410個,上升54%,羅表示「海嘯」般的登記申請為當局帶來沉重的工作壓力,目前已作出有限度的內部人手和資源調配,以繼續處理截至4月底積壓的3,450宗申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