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6 04:30:00
日報

美俄峰會 日內瓦會晤前夕 拜登無再稱普京殺人犯

分享:
拜登尷尬地回應有關殺人犯言論提問。(美聯社)

拜登尷尬地回應有關殺人犯言論提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日於瑞士日內瓦會晤,普京與民主黨籍前美國總統奧巴馬關係麻麻,故今次美俄峰會成為國際焦點。拜登之前在訪問曾稱普京為「殺人犯」(killer),觸怒了俄方,他周一在記者會上有記者重提殺人犯稱呼,拜登並無用殺人犯形容普京,改稱普京「聰明」和「強硬」,似乎是要為峰會營造良好氣氛。
 

普京受訪稱,不在乎殺人犯稱呼。

普京受訪稱,不在乎殺人犯稱呼。

普京上周五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訪問周一播出,被問及拜登的殺人犯言論時,他以笑回應,稱並不在乎。記者則在記者會上問拜登「你是否仍認為他(普京)是殺人犯?」拜登聽罷笑了幾聲,說:「我也在笑」,停頓數秒給了模稜兩可的回答,「我相信他過去基本上承認他將會做或做了一些事」,又指當他首次在訪問中被問普京是否殺人犯時,他只是誠實地回答,而他認為此事對兩人峰會並不重要。拜登回答另一提問時說:「我以前曾與他(普京)碰面,他聰明、強硬,我覺得他是在球賽時,一個值得重視的對手。」

至於美俄峰會,拜登指已在北約峰會向盟友表示將傳遞一個訊息給普京:就是美國不尋求與俄羅斯衝突,但若俄國繼續其傷害活動,美國會回應,並會捍衛北約。拜登指會向普京表明,美俄之間有可以合作的領域,但若他選擇不合作,像以往作出涉及網絡安全等行為,美方會反擊。普京在NBC訪問中,批評美方指俄國干預選舉、網絡攻擊等是毫無根據的指控。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常向普京「示好」,普京形容他是「充滿色彩的人」,並指可與拜登合作。


北約首明確指中國帶來安全挑戰
北約峰會周一發表的會後聯合公報,首度正式指中國帶來持續安全挑戰,並關注中國的高壓政策、不透明的軍隊現代化和散布假訊息。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時說,北約峰會的公報詆毀中國和平發展,是冷戰思維延續,強調中國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正當合理而且公開透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