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7 06:00:00

{am偵查}沙中綫擬斬件通車 避紅磡馬鐵料先駁鑽石山

分享:

{am偵查}造價近千億的沙中綫,通車安排再現變數。本報綜合多方消息,原定明年中通車的非過海段(即大圍至紅磡段),有可能再「斬件」分期通車。據悉,港鐵內部正研究一個「斬件」通車方案,將非過海段終點站暫改為鑽石山或啟德站,以避開受聆訊及施工問題困擾的紅磡站。政府及港鐵消息皆證實,「斬件」通車方案仍處於研究階段,並需解決兩項「棘手」技術問題,包括列車掉頭位置,以及訊號系統磨合。

大圍站迫爆情況有望舒緩。(資料圖片)

大圍站迫爆情況有望舒緩。(資料圖片)

沙中綫大圍至紅磡段是否如期通車,關鍵落在紅磡站工程,惟紅磡站擴建月台層板及連續牆工程,因政府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而受阻,聆訊預計今年底才會完成,通車日期更是難以確定。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於今年8月在業績會亦避談明年中通車的目標,但當時聲稱過海段(即紅磡至會展段)仍維持2021年啟用。


先通車或有助大圍站分流
港鐵正研究的「斬件」通車方案,初步構思是將以大圍作終點站的馬鞍山綫,按計劃延伸接駁沙中綫的顯徑站,並以鑽石山或啟德站作終點站;啟德之後的宋皇臺、土瓜灣、何文田及紅磡站則不會同步通車。換句話說,原本沙中綫「大圍至紅磡段」的8個車站,最多只有4個站先通車。若「斬件」成事,作為東鐵綫及馬鞍山綫「交匯處」的大圍站,出九龍人流或分流至鑽石山或啟德,屆時有望舒緩繁忙時間大圍站迫爆情況。

政府消息人士證實,「斬件」通車的研究約於今年7至8月展開,屬應急方案之一。據了解,當局為免紅磡站的施工問題需更長時間處理及釐清,著港鐵多角度探討分期通車的可行性,避免最後要「等埋紅磡」而拖慢沙中綫通車進度。有港鐵知情人士確認,研究仍未完成,並需處理兩個「棘手」技術問題,包括於「斬件」通車後,列車在哪裡可以掉頭,以及新訊號系統需作出調整等。


田北辰:通鑽石山站技術可行
有前線車長指出,「斬件」通車與否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終點站與上一個站之間的距離,「要足夠讓列車有掉頭位」,若建造時無相關設計,便要重新加設,「這涉及額外建造成本。」身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的實政圓桌田北辰說,據他向港鐵了解,馬鞍山綫接通至鑽石山站屬技術可行方案,預計能如期於明年中通車,「2019年去到鑽石山一定得,因為站夠大、可以掉頭」,啟德站則因無掉頭位,傾向不會考慮。他又稱,早於2016年已提出沙中綫分段通車,但當時建議未獲接納。

沙田區議員董健莉認為,「斬件」通車的建議好壞參半,她指在早上繁忙時間,大圍站往九龍方向月台已因迫爆而實施人潮管制,分批安排乘客上月台,相信分期通車可發揮疏導作用。然而,董又認為「斬件」通車會吸引新增客流,一旦重演四條鐵路線訊號故障問題,路面交通是否足以負荷,運輸署亦要研究。
 

港鐵內部研究沙中綫「斬件」通車,馬鞍山綫先駁通鑽石山或啟德站(圖)。(陳奕釗攝)

港鐵內部研究沙中綫「斬件」通車,馬鞍山綫先駁通鑽石山或啟德站(圖)。(陳奕釗攝)

港鐵:分段開通非簡單決定
港鐵無正面回應「斬件」通車的研究進度,強調沙中綫仍以大圍至紅磡段整段通車為目標,但同時提到分階段通車需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工程進度、訊號系統和車務方面能否配合,以至分階段通車對整體鐵路網絡的效益等;分段開通亦可能影響尚未開通段的工程進度,繼而影響全線完工日期,形容非簡單決定。運輸及房屋局則指,局部開通的建議涉及多方面複雜技術及鐵路營運事宜,政府會適時和港鐵探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