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04 06:00:00

增巡邏阻乘客跳軌 東鐵關愛小隊出更

分享:
東鐵關愛小隊每次有3人巡邏。 (左起)港鐵職員彭浩江、張凱嵐及唐子健曾阻止乘客跳軌。 胡瑞華(左一)指港鐵首重乘客安全。

港鐵站人多擠迫,車站職員更要「一眼關七」留意乘客安全。由於東鐵沿綫車站採開放式設計,為防乘客跳軌輕生,港鐵由今年7月起成立「東鐵關愛小隊」,專責在繁忙時間、人多的東鐵綫車站出動巡邏,留意行為異常人士,需要時提供支援。至於最有效堵截乘客跳軌的月台閘門,因安裝工序仍要配合沙中綫南北走廊工程,最快要待2021年才可望完成安裝。

圖、文:黃嘉儀


港鐵東面及北面網絡高級車務營運主管胡瑞華稱,今年截至8月,東鐵綫有19名乘客因情緒不穩或醉酒等原因誤闖路軌,當中5宗屬懷疑跳軌個案,其中有3宗是港鐵職員介入後,成功阻截當事人跳軌,防止悲劇發生。


守候4班車換1生命
車站管理主任彭浩江(Louis)及站務主任張凱嵐,於今年8月合力在大圍站勇救一名處於生死邊緣的中年男子。凱嵐憶述,事發當日下午2時許,留意到該男子在月台的車尾位置徘徊,甚至站近月台邊,遲遲不上車,便通知拍檔Louis到月台協助,Louis接報後便上前問對方需否協助,惟對方沒回應,而是「一路喊」,氣氛僵持多達3班車的時間,直至第4班列車迎站駛至,該男子即衝出月台圖跳軌,幸Louis站近他「一、兩個身位」,見狀已急急抱著他,避過死神之吻。

另外,憑一句「不如涼冷氣同你慢慢傾」,站務主任唐子健成功換取事主信任,於今年5月,在粉嶺站將一名有自殺傾向紀錄的女士,帶回家人身邊。子健稱,當晚該女士獨坐在月台座椅,未有上車,但她是聾啞人士,只好以拍紙簿溝通,奈何筆下只見「零碎詞語」,自己難以理解。子健見對方緊張、出汗,便靈機一觸,請她到站長室內「涼冷氣、坐下」,其後再報警並聯絡家人。

Ad Block


大圍站料成巡邏點
胡瑞華稱,跳軌僅出於剎那念頭,如港鐵職員及時阻止,則可挽救寶貴生命,故港鐵自2014年起便與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合作,為站員提供培訓及技巧,應對類似的突發事件,今年更會讓車站助理及附例特檢隊成員陸續受訓,至今已有67人曾參與。今年7月成立的東鐵關愛小隊,每次巡邏有3人執勤,在繁忙時間留意車站內行為異常人士,而大圍站為東鐵綫的轉綫站,預計「出巡」較頻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