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2 05:00:00

陳同佳案 台促先司法互助才接收 保安局斥不合常理操作

分享: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願意出獄後到台灣自首,引起台港兩地政府隔空互嗆。台灣當局堅持要透過司法互助機制處理,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企圖送陳同佳往台灣,令修訂逃犯條例合理化。保安局則反駁指事件處理不存在任何障礙,並且不點名指斥台方不合常理操作。

台灣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舉行記者會,談陳同佳案。

台灣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舉行記者會,談陳同佳案。


保安局昨晚發表聲明,指陳同佳自願出獄後到台灣自首,事件在法理上及法律程序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礙,與有否長期刑事司法協作機制無關,事件完全可獨立處理;又指對被通緝人士自願自首的全球通行做法皆是盡快接收,不會諸多託辭,無故拖延,甚至刻意不准通緝人士入境,這做法完全與通緝目的相反。


聲明又說,殺人案發生在台灣,死者屍體、主要證人、證物及相關證據都在台灣,台灣對案件有絕對司法管轄權,若疑犯自首,台方完全具備正式調查、問話、搜證、起訴的條件;若當事人及相關人士同意,港方可提供證據,根本不存在法律障礙,並反問「到底是誰在不合常理地操作,社會自有公論。」保安局希望台方彰顯公義,還死者公道,讓疑犯有贖罪機會,撫平死者家屬受創的心靈,務實處理,符合一般常理。


蘇貞昌指林鄭圖讓「送中」合理化
陳同佳將於明日出獄,林鄭月娥早前指政府會安排他前往台灣。蘇貞昌昨回應說,台方過去一再要求司法互助,但香港政府不理,如今態度急變,非常詭異,並指林鄭月娥背後是中國,企圖將嫌犯送到台灣,讓「送中」合理化,強調「絕不會陷入中國的圈套」。


台灣陸委會重申,若要彰顯司法正義,還受害家屬公道,前提是需要港方透過司法互助,建議雙方盡快討論如何建立兩地司法互助機制,既可有效處理陳同佳案,也可從根本解決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說,行政院已責成法務部和陸委會組成專案小組,與港方接洽處理司法互助事宜,並指港府應優先審理本案,台方司法單位願提供相關事證。
另外,內政部指陳同佳已被管制入境,若他現身機場或偷渡入境,一定將他逮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