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1-12-07 17:53:00

「元宇宙」「躺平」都要讓路!2021內地最熱門網絡用語係佢

分享:
「覺醒年代」成為2021年度最熱門網絡用語。(互聯網)

「覺醒年代」成為2021年度最熱門網絡用語。(互聯網)

內地今年十大熱門網絡用語一定有「元宇宙」、「躺平」,但排第一的沒想到是香港都有播映的內地電視劇劇名「覺醒年代」!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及商務印書館等主辦的「漢語盤點: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昨日發布,依次為「覺醒年代」、「YYDS」(永遠的神)、「雙減」、「破防」、「元宇宙」、「絕絕子」、「躺平」、「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強國有我」。

商務印書館指,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覺醒年代》首次以電視劇形式回溯中共創立過程,內容包括早期中共黨人探尋真理、引領中華民族覺醒的奮鬥歷程,播出後廣受好評,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與之互相呼應的是「強國有我」,體現當代青年傳承紅色基因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擔當和信念。

「躺平」是為了積聚能量再出發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躺平」只是奮鬥征途中的小憩,是為了積聚能量再出發,而非當代人的日常生活狀態,更像是年輕人的減壓和調整方式,是改變不了環境便改變心態的自我解脫。

「蘇神」蘇炳添站上東奧百米決賽跑道,全網都在歡呼「YYDS」。(互聯網)

「蘇神」蘇炳添站上東奧百米決賽跑道,全網都在歡呼「YYDS」。(互聯網)

「YYDS」則曾在今年日本東京奧運期間「刷屏」,不論是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奪下東奧首金,還是全紅嬋在女子10米台單人跳水決賽中三跳滿分,抑或是「蘇神」蘇炳添站上百米決賽跑道,全網都在歡呼「YYDS」。

「雙減」「破防」也成熱門網絡用語

「雙減」是指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功課和校外培訓負擔,提升學校教育質素和服務水平,讓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破防」原是打機用語,但現在是指遇到某些事或看到某些資訊後情感上受到很大衝擊,內心深處被觸動,心理防線被突破。

「元宇宙」相信不用再多解釋,連Facebook都以元宇宙Metaverse改名為「Meta」。「絕絕子」則是某網絡節目中有粉絲以此來為選手加油,大多用來讚美對方,意為「太絕了、太好了」。

「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的告示。(互聯網)

「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的告示。(互聯網)

「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來自網民對一段網絡短片的調侃,片中有兩名男子互相夾菜,同桌一名女子顯得相當孤單。此句子之後被用來揶揄一些事情雖無實質危害,但令人很難堪。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源自導演李安在紀錄片Trespassing Bergman(內地譯《打擾伯格曼》中對一部影視作品的評價,目前主要用於表示自己對某事不解且震驚。

數據來源包括11億條彈幕 35萬條網帖

「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是基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網絡媒體部分),採用「以智能信息處理技術為主,兼顧領域專家意見和相關網站收錄情況」的方式獲得。監測語料庫包括視頻彈幕、網絡論壇、新聞等不同媒體形式的語言資源,今次發布涉及視頻彈幕資料約11億條,字符數超過100億;網絡論壇數據包括約35萬條網帖,字元數超過3億。

相關新聞:

積極態度|局長批躺平論後增培育勤勞 教局推價值觀課程指引

躺平主義|楊潤雄批易令人萎靡不振 須對症下藥建學生正向思維

提防騙子|元宇宙「me幣」聲稱40天勁賺18倍 玩農場兼可「幣生幣」

黨史劇《覺醒年代》香港首播 梁振英:冀港人全面認識民族復興歷程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源自導演李安。(互聯網)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源自導演李安。(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