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6 22:59:48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分享: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新華社)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新華社)

中共二十大今早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大會宣讀報告,指中共中心任務從現在起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中國式現代化即「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其本質要求包括「堅持中共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形容,新時代十年來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均具里程碑意義,而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Ad Block

「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共領導

「中國式現代化」則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其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共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首要任務是「高質量發展」。(新華社)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首要任務是「高質量發展」。(新華社)

習近平要求將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首要任務是「高質量發展」,重申要「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要求「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並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與此同時,還要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等。

習近平提出「規範財富積累機制」

在實現共同富裕上,習近平要求完善分配制度,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範收入分配秩序,規範財富積累機制等。在社會文化上,則要建設具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亦要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等,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養等。

習近平要求「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美聯社)

習近平要求「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美聯社)

習近平要求軍隊「永遠聽黨指揮」 加強練兵備戰

軍事方面,習近平要求「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並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軍隊打贏能力等。至於外交,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習近平要求「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

習近平還強調,中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要求「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習近平: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習近平並重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強調要「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Ad Block
二十大會場內掛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橫額。(新華社)

二十大會場內掛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橫額。(新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