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4-16 15:17:00

北京同仁堂「仁丹」被指水銀超歐盟標準近10萬倍

分享:
北京同仁堂「仁丹」被指水銀超歐盟標準近10萬倍。(微博)

北京同仁堂「仁丹」被指水銀超歐盟標準近10萬倍。(微博)

北京同仁堂旗下非處方中成藥「仁丹」的汞(俗稱「水銀」)含量遭到內地網民質疑。近日,普科博主「老爸讲科学」指其讀者反映服用北京同仁堂的仁丹後汞中毒入院,該讀者在德國進行檢測發現,該「仁丹」汞含量超過歐盟標準近10萬倍。北京同仁堂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的接線人員指,仁丹產品均經過嚴格檢驗和GMP認證,按照規範標準進行生產。

根據「老爸讲科学(老爸講科學)」上載讀者的檢測資料顯示,該批次仁丹中,汞含量竟高達9729.985mg/kg。根據歐盟的法規,含有汞的藥物在歐洲是被嚴令禁止的(在美國和加拿大同樣如此),即便在膳食添加劑中,所允許的最大汞含量也不能超過0.1mg/kg。事後,「老爸講科學」的帖文懷疑遭刪除,「老爸講科學」表示:「删我帖,封我號都没用,我會爆料給媒體」、「基於這個事件,擺事實,列數據,講道理,只希望在科學上把問題分析清楚。但為甚麼卻要擔心被刪帖、禁言,甚至封號?」

「老爸讲科学」上載讀者服用的北京同仁堂仁丹圖片。(微博) 「老爸讲科学」上載讀者尿液檢測數據。(微博) 「老爸讲科学」上載讀者在德國對仁丹進行檢測數據。(微博) 普科博主「老爸讲科学」指其讀者反映服用北京同仁堂的仁丹後汞中毒入院。(微博)

北京同仁堂接線人員:仁丹產品均經過嚴格檢驗

《澎湃新聞》報道,有科普博主稱,有讀者反映服用北京同仁堂的仁丹後汞中毒報道指,仁丹功效主要為清暑開竅,由朱砂等13味藥材制成。其中朱砂含汞。中華藥典中寫明,朱砂有毒,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孕婦及肝腎功能不全禁用。不過,北京同仁堂仁丹說明書中,並未特別提醒朱砂有毒。北京同仁堂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的接線人員稱,目前尚未關注到網上反饋的汞中毒情況,其稱每個批次的仁丹產品均經過嚴格檢驗和GMP認證,按照規範標準進行生產。對於該產品是否可長期服用,同仁堂大藥房旗艦店的京東客服回覆稱,中成藥需要藥物沈澱積累,重在調理,起效相對緩慢,建議先用上1個月,看看效果,但無需長期服用,沒有癥狀就可以停用。同仁堂拼多多大藥房旗艦店客服稱,對癥可以長期服用,待癥狀緩解後停藥即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