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31 18:38:00

江蘇陽澄湖大閘蟹熱到厭食 唔夠肥無得上水過中秋節

分享:
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因為天氣太熱而生長緩慢,無法趕在中秋節前夕上市。(互聯網)

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因為天氣太熱而生長緩慢,無法趕在中秋節前夕上市。(互聯網)

內地「極目新聞」報道,江蘇陽澄湖大閘蟹蟹農和經銷商證實,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預計在9月下旬上水,無法在中秋節應市,而最佳食蟹時間是10月中旬。

陽澄湖大閘蟹減產 預計9月22或23日上水

報道引述江蘇陽澄湖大閘蟹股份有限公司職員指,今年中秋節比前幾年都要早,如果大閘蟹生長得好,都有可能提前開湖,但今年持續高溫等因素導致大閘蟹較遲蛻殼,肯定不能在中秋節開湖應市,預計9月22或23日才能開湖,產量更估計比去年同期減少5%至10%。

Ad Block

該職員又提到,往年也是9月20至25日之間開湖。2017至2021年間,除2019年的中秋節是在9月13日,其餘幾年都是在9月20日之後。

陽澄湖大閘蟹售價比去年貴超過四成

內地「時代財經」更引述上述公司銷售人員指出,近期已有許多客人查詢訂購蟹券,惟目前蟹價已經暴漲,「今年產區受高溫影響,產量減少,大閘蟹價格跟去年同期比,貴40%以上,我估計很多小公司(賣蟹券後)10月下旬就跑路了,因為根本發不起貨」。

江蘇近一個多月約40度高溫 影響大閘蟹生長

至於高溫對大閘蟹的影響,報道以江蘇興化和高淳一帶的大閘蟹為例。報道指,中國的大閘蟹一半產自江蘇,而江蘇蟹一半來自興化、宿遷和高淳。今年7月以來,江蘇連續一個多月維持在攝氏40度左右的高溫,大大影響大閘蟹最後一次蛻殼。

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因為天氣太熱而生長緩慢,未能趕及在中秋節前最後一次蛻殼。(互聯網)

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因為天氣太熱而生長緩慢,未能趕及在中秋節前最後一次蛻殼。(互聯網)

報道引述蟹農指出,今年的大閘蟹因為天氣太熱而食欲不振,餓瘦了,「天熱牠們吃的料也少……蟹不吃食,蛻殼慢,生長也慢,個頭相對就小」,而且高溫令水中氧氣不足,大閘蟹缺乏氧氣,就容易軟殼、難以蛻殼等,甚至死亡。有蟹農粗略估計,已損失2,000多隻大閘蟹。

掉冰塊入蟹塘降溫 蟹農:史無前例

不少蟹農就為蟹塘加裝供氧機,或者將冰塊投入蟹塘,而往年正常情況下,蟹塘不一定需要供氧機,亦不需經常換水,投冰更是史無前例。

大閘蟹減產兼飼料價漲 批發價料漲六成

有蟹農還指出,大閘蟹吃的凍魚、粟米等飼料年年漲價,「我家70畝地,僅僅飼料一年就要五六萬塊(人民幣,下同)錢,而且人工、池塘租金也在上漲,前兩年一畝地一年租金大概在1,000塊錢左右,今年漲到1,500至2,000塊了」。

今年的大閘蟹生長得比往年慢,未能在中秋節前撈捕上水。(互聯網)

今年的大閘蟹生長得比往年慢,未能在中秋節前撈捕上水。(互聯網)

蟹農直言,減產加上養殖成本上升,今年大閘蟹批發價比去年上漲60%,「三兩重的母蟹去年批發價可能也就80塊錢一斤,今年要漲到130塊以上,甚至更高」,但更尷尬的是,「氣溫太高,我們家螃蟹這幾天都不肯進地籠,這個價格我想賣,也無貨可賣」。

蟹農:試吃了3次 中秋真的不能開湖

蟹農又提到,他們一般在過年後一個月左右投放大閘蟹蟹苗,之後大閘蟹經歷5次蛻殼,才趕得上在中秋前夕上市,但「今年真的很為難,一般我們在8月底就開始試吃家裡的螃蟹了,吃的可以的話,9月初就會開湖,今年試了3次都不滿意,所以中秋就不開湖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