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05 12:58:49

疫情|內媒相繼報道康復者感受:新冠一點不可怕

分享:
上海93歲婆婆4月23日進入方艙醫院,同月30日就康復出艙。(互聯網)

上海93歲婆婆4月23日進入方艙醫院,同月30日就康復出艙。(互聯網)

內地多個城市放寬防疫措施之際,媒體相繼報道感染Omicron「並不可怕」,以緩解民眾對染疫的焦慮。其中上海「澎湃新聞」引述當地6名Omicron康復者指出,雖然染疫後出現心理壓力和思想負擔,但實際上沒有嚴重症狀,也沒有後遺症,生活已回到正軌,當中一名入方艙治療一周就康復出艙的93歲姓王婆婆強調,「我感覺新冠一點不可怕,保持良好的心態,吃好睡好很重要……即使感染了也不要害怕,配合醫護人員治療,相信他們」。

該篇題為《6名奧密克戎康復者自述:一開始或有過心理壓力,但病毒並不可怕》的報道,找來6名年齡介乎25至93歲的Omicorn康復者現身說法,當中包括免疫力較低的愛滋病患者,也有人一家大小包括6歲半女兒都中招。相關康復者與家屬都是在今年三、四月感染,主要屬輕症,被送到方艙醫院或者獲准居家隔離,個別人士染疫前未接種新冠疫苗。報道強調,「考慮到個體差異,這幾位受訪者的症狀與情況不能代表所有人,但是他們還是能夠作為真實的樣本提供參考」。

內地傳媒陸續找來新冠康復者現身說法,緩解民眾對感染新冠肺炎的焦慮。(互聯網)

內地傳媒陸續找來新冠康復者現身說法,緩解民眾對感染新冠肺炎的焦慮。(互聯網)

其中一名79歲姓張退休男子被送入方艙後,因便血而轉送醫院,結果證實消化道出血,與新冠無關,「那時候我還是很緊張,擔心自己要完蛋了,最不安的時候,我甚至給遠在國外的孩子留了遺言」。張男又透露,從核酸陽性到轉陰出艙,都無出現感冒、咳嗽、發燒、疼痛等新冠症狀,至於消化道出血,「我懷疑,可能是我高度精神緊張導致的。那個時候,我每天老會想怎麼我這麼倒楣,感染了這種病,心裡面很焦急」。

康復者:心情好是最大免疫力

核酸檢測結果相對反覆的25歲姓王女子就形容,「身體其實沒那麼難受,但心理壓力很大,看到很多網上的信息,比較焦慮,晚上三四點都睡不著。我們小區也有老年人確診,過幾天就轉陰了,可能他們沒有甚麼心理負擔,好得快」。一名52歲送水工人則透露,當時只有「小感冒」,3月29日被送入方艙醫院後,「我心態挺好的……在方艙醫院我也沒有治療,因為一切都很正常,4月15日我轉陰後出艙了」,又稱「我這個人很樂觀,我覺得心情好是最大的免疫力」。

北京民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今起毋須核酸證明。(中新社)

北京民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今起毋須核酸證明。(中新社)

新疆男一家十二口中招:方艙還好 管吃管住

《北京青年報》就發表題為《5位新冠感染康復者:「陽」了之後我們經歷了甚麼 | 口述實錄》的報道,指5名22至48歲康復者「幾乎都提到了一點:不要過分恐懼,但也要做好防護」。當中一名新疆男子一家十二口都相繼中招,被送入方艙醫院,「我覺得在方艙倒也還好,幾個月封控下來,人的錢包都癟了,這裡好歹管吃管住」,又指「我們社區裡很多人都『陽』過了,我們這裡管這些陽過康復的人叫『鐵人』,他們比沒感染過的人,更先可以自由出入社區。經過這次,我身邊很多人都覺得新冠沒有那麼可怕」。

康復者:後遺症應該是總被問得病的事

另一名22歲大學生就表示,「我覺得這個病毒太因人而異了,奇怪的是,我和經常鍛煉的朋友這次反應嚴重一些,不怎麼鍛煉的人反倒沒甚麼症狀」。一名一家老少、包括懷孕妻子都相繼受感染的29歲男子則稱,「我和方艙的病友們交流過所謂後遺症的話題。大多數人告訴我就是嗓子有痰但是咳不出來,偶爾會咳嗽幾下,有點像咽炎。回來以後發現身體很乏,沒有以前那麼精神,吃東西感覺沒甚麼味道,但是這種情況都會在一個月內緩解,恢復正常。要說有甚麼『後遺症』,應該是有人一見你就問『得病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