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2-11 11:15:00

農曆新年2024|壓歲錢原意為辟邪 有一個朝代過年要着白衫

分享:

1.過年要穿白衣?

大多數人都認為,過年穿紅色才吉祥,但在中國歷史有個時期,農曆新年時有穿白衣的習俗。另外壓歲錢在古代一開始,其實不是錢。盤點三大農曆新年冷知識,帶您了解。

1.過年要穿白衣?

眾所皆知,紅色是春節的吉祥色,不只要貼紅色的春聯,還得穿大紅色的衣服才會招來好運。但是你們知道嗎?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時期,是以白色為吉祥色的,那就是元朝。

根據《馬可波羅遊記》記載,「蒙古人認為白色服裝是吉祥的象徵,他們在過年時有穿白色衣服的習俗。」

壓歲錢在古代原本不是錢(示意圖/翻攝百度)

因為農曆正月在蒙古語中,被稱為「查幹薩日」,意為「白月」,而正月初一為「白節」。由此可見蒙族對白的推崇。

2.「壓歲錢」在古代其實不是「錢」

古代「壓歲錢」其實不是「錢」,而是鑄成錢幣形狀的辟邪品。傳說古時候有一種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除夕夜裏都會出來害人,「壓祟錢」就是專門用來嚇走祂的。

在民間,有戶人家用紅紙包上八枚銅錢,放在孩子枕邊保平安。據傳這八枚銅錢是由八仙變的,暗中幫助孩子把「祟」嚇退,此後人們把這錢叫做「壓祟錢」。

《明憲宗元宵行樂圖》中的鼇山燈棚(圖/翻攝百度)

3.古代也有「春晚」

另外,「春晚」並不是我們現代人的專利,其實古代也有「春晚」!但古代的春晚,可謂是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它就是明朝的「鼇山燈會」。

明初的春節假日一開始只有五天。直到明成祖朱棣時期,才增加10天元宵節假期,還發明另一個大福利「鼇山燈會」。每一次的燈會都需用一整年的時間來準備,把各種設計獨特的奇花、火炮層層堆積起來,通常會堆積十三層左右。

等到元宵節這天,龐大的「鼇山」上各種形狀的彩燈在閃爍,絢麗的焰火不停燃放,鐘鼓司的宮娥們在翩翩起舞,場面盛大絢爛。據史料記載:「聽臣民赴午門觀鼇山三日」,鼇山燈會是對君臣同樂的生動詮釋,堪稱明朝版的「春晚」。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Ad Block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