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3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新式薄血藥配「解藥」 逆轉藥效 如「安全網」防大量出血

分享:
健康解碼|新式薄血藥配「解藥」 逆轉藥效 如「安全網」防大量出血

健康解碼|新式薄血藥配「解藥」 逆轉藥效 如「安全網」防大量出血

心房顫動可以導致中風,如果患者本身有其他心血管病史,例如冠心病或曾接受通波仔手術,除了服用抗凝血藥,或需要附加抗血小板藥,藉此減低中風機會。不過,有患者或擔心「服用過多薄血藥,或會增加出血風險」,其實現時有些新型薄血藥的出血風險頗低,而且備有「逆轉針劑」,能在突發情況下中和薄血藥藥性,猶如「安全網」為患者的治療把關。

我們經常提到的薄血藥,可以分為抗凝血藥及抗血小板藥,前者藉著干擾血液蛋白,以延長血塊形成時間,後者則阻止血小板聚合而形成血塊。部分心血管疾病需要用到這些藥物治療,例如冠心病、心血管狹窄或做完通波仔手術的患者,需要服用抗血小板藥;心房顫動或血管栓塞患者,則要服用抗凝血藥,某些較嚴重的個案更需要兩種藥物一併使用。

 

新薄血藥 出血風險低

76歲的張婆婆(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她本身是房顫患者,同時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也曾試過輕度中風,並剛剛接受「通波仔」手術。主診醫生評估過其病情,認為她術後再次中風的機會偏高,故此建議她除了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更要一併服用抗凝血藥,以進一步降低中風機會,惟婆婆擔心此會額外增加出血風險。

在了解為甚麼要雙藥齊下之前,不妨了解房顫與中風的關係。心臟科專科翁思宇醫生指出,心房顫動會增加血塊形成機會,倘若血塊隨血流上腦就會引發中風,相關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而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有5%7%出現心房顫動,75歲或以上更有多達10%人患病。若然確診心房顫動,患者需要服用抗凝血藥,現時有些新藥更可降低60%70%中風風險。

Ad Block

 

逆轉針劑 迅速中和藥效

針對張婆婆這類高風險個案,翁醫生認為,如果單純在術後一年服用抗血小板藥,推遲服用抗凝血藥,患者該年的中風機會高達5%10%。此外,如患者正服用傳統抗凝血藥,一旦不幸遇上意外大量出血,或因此未能即時接受緊急手術,相反新式抗凝血藥備有緊急「解藥」,屬於人工合成抗體,透過靜脈注射,可在數分鐘內將薄血藥的功效解除,增加用藥的安全性。

而張婆婆及其家人得悉抗凝血藥有「解藥」可在危急關頭解除薄血功效,最終也接納將其中一隻抗血小板藥轉為抗凝血藥,在維持服用的藥類數目下,額外添加預防中風功效。翁醫生重申,像婆婆般的病人,若不服用抗凝血藥,其中風風險遠大過出血風險。

Ad Block

翁醫生提醒,日常注意飲食均衡,留意「三高」情況、多運動以及勿吸煙等,都有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至於本身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士,則要提防出現心房顫動,建議定期覆診檢查。由於不同治療方案各有其成效、副作用及限制,若發現患有心房顫動,應與自己的主診醫生商討,選用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心臟科專科翁思宇醫生

心臟科專科翁思宇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