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2 11:30:02

健身|瞓覺增肌大法5個重點 愈瞓愈大隻

分享:
健身|瞓覺增肌大法5個重點 愈瞓愈大隻

健身|瞓覺增肌大法5個重點 愈瞓愈大隻

瞓覺可以增肌?不錯,因為在睡眠的過程中,身體會分泌生長荷爾蒙,為日間的損傷作出修復。肌肉也是一樣,於這段時間修復和成長,因此做好以下5點,可以將肌肉生長速度最大化,更有效增肌。

 

1. 睡前攝取蛋白質

在睡覺時由於長時間沒有進食,而身體需要氨基酸作不同用途,於是會分解體內組織去提取,包括肌肉。因此若能夠於此期間提間穩定提供氨基酸的話,就可避免分解肌肉,並且可以幫助肌肉修復和成長。有不少研究指出睡前攝取蛋白質有助增肌,但要留意應攝取酪蛋白,因比起其他蛋白例如乳清蛋白,酪蛋白的吸收較慢,可以長時間且穩定地為身體供應蛋白質。食物例子有牛奶、希臘乳酪、茅屋芝士等。

茅屋芝士

牛奶、希臘乳酪、茅屋芝士都是睡前攝足蛋白質的好選擇。

2. 瞓得夠

足夠睡眠對於肌肉成長有很大幫助,例如有足夠時間讓身體修復。而有研究比較兩組減肥人士,在熱量赤字相同情況下,睡眠8.5小時組別與5.5小時組別的減重效果相若,但5.5小時組別肌肉流失及體脂增加的情況較嚴重。另一研究也指出,只要一晚沒睡,就已經加快肌肉蛋白分解。總括來說,唔夠瞓會導致減少睾丸酮(肌肉生長的重要荷爾蒙)、訓練表現下降、減慢肌肉修復、增加肌肉蛋白分解、加劇體內炎症。一般來說,每晚應有7至9小時睡眠時間。

睡覺

每晚應有7至9小時睡眠時間。

3. 重量訓練

肌肉會適應日常生活所需要而成長,因此重量訓練對於肌肉成長是必須的,而且訓練量需要漸進式遞增,給予肌肉多點刺激。而另一方面,重量訓練也可改善睡眠質素,尤其在晚上訓練,這對肌肉成長便有額外好處,但要留意晚上訓練前不宜喝咖啡(雖然會提升訓練表現),以免影響睡眠質素。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對於肌肉成長是必須的。

4. 改善睡眠環境

睡眠講究的不只睡眠時間,還有睡眠質素,而其中一個提升睡眠質素的方法是改善睡眠環境。例如小量光已足夠影響睡眠,所以使用遮光窗簾會有幫助,甚或使用眼罩。聲音方面,噪音當然影響睡眠,或者可以透過「白噪音」去改善,但效果因人而異;若能夠製造完會寧靜的環境亦可。

Ad Block
睡房

營造舒適睡眠環境,會有更好睡眠質素。

5. 盡量減少酒精攝取

雖然酒精或使人更易入睡,但睡眠質素並未同時提升,反而令人在睡眠的下半段中更長時間停留在淺眠或睡醒的階段。間中飲兩杯未必會造成影響,但切勿養成飲酒習慣,或者豪飲;而於黃昏時段飲酒,也會比睡前飲較好。

喝酒

想增肌,切勿養成飲酒習慣,或者豪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