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5 09:30:00

小寒2023|小寒的意思是甚麼?太凍不宜運動?最適宜吃甚麼?一文睇清養生須知

分享:
小寒

剛踏入2023年不久,便迎來廿四節氣第一個節氣「小寒」。小寒為何有此叫法?而這段時間又是否適宜運動?又可以吃甚麼保暖兼養生?現在即為大家一一說明。

 

小寒的意思?

「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極也」,意指進入冬天後,冷凍的空氣一直累積而今而形成真正的寒冷,但未到最冷的時候,所以稱為「小寒」。不過香港地理位置緣故,小寒卻常較大寒更低溫,平均只有約16度,而且天氣乾燥。

冬天

雖然小寒不是最寒冷的節氣,但香港的小寒平均比大寒還低溫。

天氣凍不宜運動?

不少人天氣寒冷便「縮作一團」拒絕離開被窩,更諻論運動。不過做做運動舒筋活絡,暢通氣脈,才可以提高抗寒能力。不過運動都有幾點要注意:

  1. 出太陽後才做運動,助陽氣升發。
  2. 必須做足熱身,讓身體暖和才開始運動。
  3. 強度要適中,不宜劇烈運動,太大汗或損陰津,可考慮太極、散步、慢跑等。
  4. 做完運動及時穿身,以免著涼。
太極

耍太極是適合冬天的運動。

臘八粥助禦寒

由於小寒亦在三九天之內,養生飲食與冬至相若,不過因為小寒與臘月初八的臘八節相距不遠,有些地方會有吃臘八粥的習俗。中國各地臘八粥的做法會有不同,但也可參考以下做法,再加減一些個人口味的食材。

材料:蓬萊米80克、糯米80克、小米30克、薏仁30克,紅豆、綠豆、花生、核桃仁、桂圓、紅棗、葡萄乾各適量。

做法:

  1. 將上述穀物以清水淘洗乾淨,除小米之外的其他穀物用水浸;
  2. 將各類穀物一同倒入鍋中,加適量清水以大火煮滾。
  3. 將各類乾果輔料倒入鍋中,改文火邊攪動邊熬煮30分鐘,待粥稠糯即可。
臘八粥

中國各地臘八粥的做法各有不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