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5 04:30:43
日報

扁平足判斷|4個簡單方法 評估孩子扁平足

分享:
扁平足判斷|4個簡單方法 評估孩子扁平足

扁平足判斷|4個簡單方法 評估孩子扁平足

扁平足是一個頗普遍的足部問題,鄰近地區如台灣的調查發現,每年20萬新生兒中約有8,000名孩子有小兒扁平足,佔約4%。如果置之不理,長遠可能影響其他關節,因此家長不得不提防,如發現孩子在8歲足弓發育完成後仍有此問題,便要及早處理。

註冊脊醫忻銘熹表示,足弓在腳板內側位置,正常呈弧線狀,「足弓幫助我們走路時吸收震動,避免腳部承受過多壓力。一般常聽到的『扁平足』,就是足弓太低或沒有足弓。而嬰兒是沒有足弓的,孩子到了2歲左右,足弓才慢慢出現。」

多數為回復性扁平足

扁平足可分為回復性扁平足及僵直性偏平足兩大類,而前者佔較大比例。忻銘熹解釋,「回復性扁平足指於無承重下有正常足弓,而一旦承重則足弓塌陷。成因可能是支持足弓周圍的韌帶過度鬆弛,或者肌肉無力及不協調。」值得留意是嬰兒、4至6歲小朋友都可能有回復性扁平足,不過是正常生理發展過程,家長毋須過分擔心。「至於僵直性扁平足,即無論有否負重,足弓都呈扁平。原因有垂直距骨、跗骨連結或者歪足畸形。」
 

扁平足 忻銘熹

忻銘熹不建議扁平足小孩買鞋買大一兩個碼,因腳要抓住鞋子會更易累,亦減低平衡力。

扁平足簡易初步評估

若家長疑懷孩子有扁平足問題,忻銘熹指可透過4個簡單方法作初步評估,有需要則可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作進一步檢查。
 

扁平足簡易初步評估 觀察鞋底的磨損程度:一般扁平足的人鞋底內側磨損狀況較為嚴重 察站姿(負重)與坐姿(無負重)的狀態下,足弓高低程度是否不同 站立時,雙腳併攏並從後方觀察小腿後側中線與後腳跟中線是否呈現一直線 單腳站立並翹起大拇趾,若無法做這個動作且足弓扁平,扁平足的機率極高

 

長遠影響下半身關節

不少人或會以為扁平足只是腳會較易疲倦,其實影響不止於此。忻銘熹指出,扁平足初期沒有明顯徵狀,當患者久站或者走動得多,而足弓未能有效避震和承托身體重量,足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或會出現代償性症狀,「長遠而言,除了腳部有痠麻痛感,患者的平衡力會較差,容易跌倒受傷;走路時腳板呈外八或內八,甚至演變成X形腳;代償太久也可導致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膝關節和腰椎病變,不容忽視。」

改善走路姿勢

要改善扁平足,主要使用矯形鞋墊以及物理治療,除非症狀未能減輕,引致日常生活出現嚴重不便,醫生才會考慮手術。忻銘熹給家長一些貼士,教扁平足小朋友走路,以改善症狀和減低日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首先要給孩子大小適合、舒適的鞋子,讓他們可自然地走路。透過運動加強足底肌肉,並教小朋友正確的走路姿勢,減少其他肌肉、關節代償。最後,適時給予鼓勵讓孩子有動力繼續練習也很重要。」

Ad Block
扁平足

小腿後側中線與後腳跟中線若非直線,便有可能是扁平足。

3個方法紓緩扁平足。(am730製圖) 3個方法紓緩扁平足。(am730製圖) 3個方法紓緩扁平足。(am730製圖) 3個方法紓緩扁平足。(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