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27 06:00:00

找出病因 根治坐骨神經痛

分享:

不時都聽到有人說患上坐骨神經痛,患者會覺得腰背、臀部疼痛,甚至伸延至大腿、小腿和腳趾,並感受到火燒、電擊、針刺的痛楚,但原來這不是一個「病」,而是其他病的症狀。但如痛楚持續一周或以上、嚴重影響生活,或者出現麻痹、無力,必須盡早求醫。

 

仁安醫院外科部門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藍明權解釋,本地臨床最常見的坐骨神經痛病因,是椎間盤突出以及退化性脊椎移位症,「前者多發於20至40歲人士,男士比較多,由於坐姿不正確,又或工作、運動時腰椎壓力過大造成;後者則以60歲以上女性較常見,由於年紀漸大,關節退化所致。」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連接脊椎骨之間的軟組織,有避震功能,如果外圍的纖維環撕裂腫脹,又或中心部分的啫喱狀髓核漏出,便有機會擠壓坐骨神經,形成痛楚。痛楚通常影響一邊身體,無論坐立、走路還是躺臥都會覺得痛,甚至令人走路時一拐一拐,影響外觀和生活。


退化性脊椎移位症
如某一節脊椎骨相對下一節往前移,有超過25%的偏離已屬一級移位,有機會壓到神經線引致痛楚,較常見於腰椎第四或第五節。患者通常一走動就會痛,而且愈走愈痛,嚴重的話行不夠5分鐘已感到雙腳麻痹疼痛,甚至要用輪椅代步。有機會出現大小便困難甚至失禁。


手術風險低
如果狀況輕微,患者可選擇保守治療,例如物理治療和水療,強化肌肉加強對脊椎的支撐。至於嚴重的患者,藍明權建議手術治療,「現時手術傷害到神經線的風險很小,不用擔心『變癱』,而且傷口細、復原快。此外,這類手術亦不宜拖延,若等到出現麻痹、無力一段時間才醫治,不一定可以完全回復病發前的狀況。」

引入O-arm實時術中影像及電腦導航後,手術可以更快和更準確。

引入O-arm實時術中影像及電腦導航後,手術可以更快和更準確。

將引入O-arm系統
針對椎間盤突出,手術會用內視鏡PELD配合X光進行,只需局部麻醉。以X光定位後,醫生會經腰側的一個1cm長傷口,用腰椎內視鏡直達患處取出椎間盤的碎片,手術時間只需1至2小時,大多數病人手術後第二天出院。至於退化性脊椎移位症,可考慮OLIF斜外側椎間融合手術,手術會於腰側開切口,角度較直接,亦可避免影響脊椎穩定性的風險。手術需時2.5至3.5小時,平均術後一至兩天出院。

仁安醫院明年初將引入新一代O-arm實時術中影像及電腦導航,可作360度素描,方便確定手術儀器的路徑和方向,直入患處,令手術可縮短1/3時間。


重投熱愛的運動
六十多歲的李太,是個熱愛運動的人,於2014年開始有坐骨神經痛症狀,後來雙腳麻痹,甚至試過早上醒來,下不了床,後來確診退化性脊椎移位症,移位達30%。2015年接受OLIF斜外側椎間融合手術治療,脊椎完全矯正和復位,出院後4天已可穿高踭鞋,翌年可以滑雪,到現時情況仍然穩定。

藍明權(左)及李太(右)認為確切找出病因,才是治療坐骨神經痛的關鍵。

藍明權(左)及李太(右)認為確切找出病因,才是治療坐骨神經痛的關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