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30 11:33:00

提升肌肉量|9個早上小習慣 提升肌肉增長

分享:
提升肌肉量|9個早上小習慣 提升肌肉增長

提升肌肉量|9個早上小習慣 提升肌肉增長

無論你希望提升肌肉量的目的是擁有更好看的身形、提升運動表現或活動能力,甚至只是減脂,有9項早上的小習慣你都應該要留意,如果做得足,便可以加快肌肉增長!

 

1. 豐富早餐

肌肉要有增長,需要有熱量盈餘,即攝取熱量多於消耗,身體才會將蛋白質用於建立肌肉,所以有食早餐便可以較易滿足這個條件。而食物上的建議是天然食物,比加工食物或者補充劑好,後兩者除了易有較多脂肪外,天然食物中的蛋白質,和其他微量元素,身體會更易使用得到。

早餐

吃早餐會較易做到熱量盈餘。

2. 早上做訓練

雖然有研究指出下午甚或黃昏做運動會有較佳表現,但不少人在工作後並沒有餘力去做運動。因此最好是早上於工作前先做運動,起碼可以先完成當天的訓練計劃。

訓練

早上做運動,可確保自己當天較後時間不會因為太累而取消訓練。

3. 喝一杯咖啡

研究發現,早上攝取250毫克的咖啡因可以提升神經和肌肉的聯繫,得到類似在下午或黃昏訓練的效果;另亦可提升訓練的動力和表現。早上做訓練的人不妨一試。

咖啡

喝咖啡可提升神經肌肉聯繫。

4. 沖凍水涼

早上沖個凍水涼,可以提升意志力,令你可以克服更多訓練上的困難。另一方面,凍水涼也可減低體內發炎情況,原因是可減少TNF-α水平。而太多的發炎也會影響肌肉生長。

Ad Block
沖凍水涼

沖凍水涼可增強意志力。

5. 提早攝取夠蛋白質

有些人會對攝取足夠蛋白質感到困難,因為它很飽肚,因此在早餐時併合充足分量蛋白質,就可同時滿足兩個增肌好習慣。另外,每日最少四餐、並有平均分配的蛋白質攝取,即每餐的蛋白質攝入量相同,肌肉的增長會比起每餐蛋白質量忽高忽低,又或吃少於四餐的人為佳。

蛋白質

要建立肌肉,蛋白質是必須的。

6. 每日定時起床

每日定時睡覺和起床,可以提升睡眠質素,而睡眠亦對肌肉生長有重大影響。亦有研究指固定睡眠習慣的人體脂會比不定時睡眠的人低,而睡多少小時則沒有關係。只要定時起床,你便會每晚在差不多的時間睡著。

Ad Block
起床

定時起床是確保每晚定時睡覺的小貼士。

7. 自備午餐盒

不論工作或上學,都可考慮自備午餐盒,除了可以平均地攝入蛋白質,也較易達到熱量盈餘目標。出外用膳除了難計算卡路里,也可能額外攝取了糖分和脂肪,而沒有足夠蛋白質,較難於增長肌肉的同時保持低體脂。

自備午餐盒

自備食物會較易計算各種主要營養的攝取量。

8. 飲水

睡眠時會從流汗和呼吸減少體內水分,或多或少都會有點脫水。脫水狀態會減慢肌肉內的蛋白質合成,並加快蛋白質分解,大大影響肌肉生長或者從訓練中復原,所以早上必須補充足夠水分,否則會減低訓練動力、降低訓練表現以及增加疲倦感。

Ad Block
喝水

早上補充足夠水分,有助留住肌肉。

9. 曬太陽

陽光可影響人體生理時鐘,早上曬曬太陽,可以提升一天的精神,晚上亦可有一覺好眠。另外,曬太陽可令身體產生維他命D,研究指維他命D水平可以影響力量發發展、運動表現和訓練後的恢復。另一研究亦指出足夠維他命D水平會有明顯較高睾丸酮水平,有助肌肉生長。

曬太陽

曬太陽可讓身體產生維他命D,是增肌和復原的要素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