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5 04:29:58
日報

旅行|三高人士 外遊宜帶定醫生信

分享:
三高人士 外遊宜帶定醫生信

三高人士 外遊宜帶定醫生信

過去數月不少人外遊,相信到暑假外遊人數又達高峰,當中包括心臟病及三高患者。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麒尹提醒,患者出發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避免前往溫差過大的地方,進食要節制,亦要隨身帶備足夠的藥物,旅行才可安心又放心。

心臟病及三高患者計劃旅行前,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了解病情是否受控及藥物是否適合,並向醫生列出行程以供評估。惟陳麒尹指,非所有患者都適合去旅行,「若患者在旅行前出現臨床症狀,例如明顯心絞痛、容易氣喘等病症,就建議做檢查,及諮詢醫生意見,如最後無大問題再決定是否出發。」

心臟科專科醫生 陳麒尹

陳麒尹建議患者出發前準備一封醫生信。

準備充足藥物

旅行充滿變數,因此必須準備充足藥物,亦可準備一封醫生信,內容包括病史、最後覆診日期、曾服用的藥物、曾接受過的手術、置入過的支架及手術年份等,行程就會有更大的保障。陳麒尹提醒,過去兩三年因疫情關係,行程可能出現變數,所以患者一定要帶備足夠的藥物,亦不要自行胡亂停藥,「別以為停數日藥沒有問題,切勿在沒有醫生的指示下停藥,尤其是血小板藥、薄血藥、糖尿藥及膽固醇藥」。

如果要服藥但又要頻頻外遊,陳麒尹指出,以膽固醇過高的患者為例,除了口服藥之外,患者亦可以選擇以針劑注射膽固醇藥物,兩周或半年注射一次,可視乎身體狀況及健康狀況選擇合適的藥物。

飲食要節制

陳麒尹笑指,明白旅行時總會想品嘗當地美食,但三高患者一定要適可而止,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進食甜品及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膽固醇過高要避免高油脂、高動物性脂肪或海鮮類食物,如果未有節制,就算新陳代謝正常,大餐一頓都可能令膽固醇或血糖快速波動,導致回港後膽固醇或血糖水平大幅提升,影響病情。

避免浸溫泉

除食物外,溫差亦會對心臟及血管造成影響,如果即將前往天氣較極端的地方,如非洲、沙漠等地方,或將進行極端的體能消耗,例如前往高原地區、滑雪、上雪山等,若體能未必應付到,或患有心臟病的人士就要特別小心,建議先諮詢醫生。不少港人喜歡到日本浸溫泉,對於心臟病或需長期服藥的患者來說同樣是高危活動,患者應該避免,但如果要浸,就需要控制時間,避免浸泡過久;另外機動遊戲等過分刺激的活動亦要避免。

飲食

三高患者在飲食上應維持「三低一高」。

養成運動習慣

去旅行想安心,重中之重是在日常生活中維持健康的身體,飲食上應盡量維持「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油及高纖,亦要養成運動習慣,「建議可於每周做3至4日,30至45分鐘的帶氧運動或伸展運動,亦要定時覆診,多與醫生商量病情,都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