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2 19:08:42

暗瘡|一文了解A酸治療原理、爆發期及副作用 8大A酸注意事項你要知

分享:
一文了解A酸治療原理、爆發期及副作用 8大A酸注意事項你要知

一文了解A酸治療原理、爆發期及副作用 8大A酸注意事項你要知

都市人壓力大,飲食不當,都會導致暗瘡滋生。為了解決皮膚煩惱,坊間不斷流傳各種消滅暗瘡粉刺的方法,A酸就是其中一較多人討論的「秘招」。但A酸到底是什麼?Bowtie資訊團隊特意為有興趣的你搜集關於A酸的各種資訊,讓你可以一次過了解其治療原理、爆發期、功效和副作用!

7_3.JPG

不少人推薦用A酸治療暗瘡粉刺。

A酸是甚麼?

A酸(又稱異維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是一種用來治療暗瘡粉刺的藥物。它能有效抑制皮脂分泌,阻止造成暗瘡的痤瘡桿菌生長。除此以外,它還可以防止毛囊發炎及毛孔阻塞,加速角質層細胞分解,有助減少粉刺。

A酸的治療原理

在了解A酸的原理前,我們得先知道暗瘡粉刺的成因。

一般來說,若日常清潔不足或受荷爾蒙影響,就會令毛孔擴大,增加皮脂分泌。當皮脂腺分泌過盛,多餘的皮脂和死皮細胞便會堵塞毛孔,形成白頭和黑頭粉刺;若遇到細菌滋生,便會引致發炎,形成膿腫性暗瘡。暗瘡多長在臉上、背部、上胸及肩膊,影響儀容,以至人際關係,令患者受到精神困擾。

所以皮膚科醫生通常會根據暗瘡數目、嚴重性及身體的分佈,評估病情,以定出適當的治療方法。輕度至中度的患者會以外服暗瘡膏治療,成分包括外用A酸、過氧化苯甲醛、水楊酸和杜鵑花酸等。而外用A酸能針對暗瘡成因,溶解角質,改善毛孔堵塞,減少油脂分泌及炎症,改善皮膚狀況。

暗瘡情況嚴重者則會以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進行治療,療程約4至6個月,療效可達80%。口服 A 酸療程能對病因作出針對性治療,包括:

 

暗瘡情況嚴重者則會以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進行治療,療程約4至6個月,療效可達80%。口服 A 酸療程能對病因作出針對性治療,包括:

暗瘡情況嚴重者則會以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進行治療,療程約4至6個月,療效可達80%。口服 A 酸療程能對病因作出針對性治療,包括:

皮脂 青春痘

A酸爆發期

根據本地醫生專欄引述英國皮膚科醫生協會 (The British Association of Dermatologists) 的病人用藥指引,在剛開始服用口服A酸的首個月有機會出現爆發期,令暗瘡情況更嚴重,但只要捱過這個階段,就會見到成效。爆發期長短及嚴重情況亦因人而異。

A酸、杜鵑花酸、杏仁酸跟果酸分別

A酸、杜鵑花酸、杏仁酸跟果酸都是常用來消滅暗瘡的成分,不過許多人都搞不清它們到底有何分別。

其實與外用A酸相似,杜鵑花酸有助減輕毛孔阻塞,具消炎抗菌的功能,還能抑制黑色素生長,適合用於減低痘印。它們同樣可能出現刺激性反應、乾燥症狀等,但不會有抗藥性,可長期使用。它們的分別在於:

 

A酸

杜鵑花酸

強度

較強

較溫和

光敏感

避免日曬

爆痘期

可能出現

對孕婦影響

引致畸胎

另一方面,果酸則有很多種,包括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杏仁酸等,而杏仁酸是偏脂溶性,能進入皮膚,幫助去角質、去粉刺、治療暗瘡、淡化黑色素和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果酸濃度較高,較刺激性,能深入真皮層,而杏仁酸相對較溫和,但只能達表皮層。

Ad Block
適當的面部清潔也可改善暗瘡問題。

適當的面部清潔也可改善暗瘡問題。

各款A酸的效果和副作用比較

根據A酸的化學結構和生理效應,可分為三代:

 

第一代A酸

第二代A酸

第三代A酸

化學名稱

TRETINOIN、ISOTRETIONIN、ALITRETINOIN

MOTRETINIDE、ETRETINATE、ACITRETIN

ADAPALENE、TAZAROTENE、BEXAROTENE

商品名稱

雷婷、愛克、愛露、愛索思

新定康癬膠囊

痘膚潤(藥局常賣,原廠)、愛可凝膠(台製)

功效

調節細胞角質化,抑制粉刺及炎症

以口服為主,可抑制皮脂分泌

抑制炎症,穩定性較高,作用較顯著

副作用

A酸濃度最高,對皮膚刺激性和對光敏感性較大

A酸濃度較低,減輕第一代A酸的副作用

A酸濃度最低,改良對於皮膚的刺激性,副作用較溫和

皮膚科醫生會因應患者不同的皮膚狀況,建議使用不同的A酸。

A酸的副作用

由於A酸是靠刺激角質層脫落,以達到抑制油脂分泌的效果,所以對皮膚會有一定刺激性,至於其副作用則因人而異,包括:

 

Ad Block
A酸的副作用 皮膚出現痕癢、刺痛、泛紅、灼熱感等不適 皮膚乾燥脫皮,有機會引致乾燥性皮膚炎 出現「爆痘期」短暫惡化現象 肝功能異常及血脂肪,甚至引致肝炎 頭痛 視力下降、淚水分泌減少 脫髮 有機會導致畸胎

服用A酸的注意事項

 

服用A酸的注意事項 注意保濕,可塗抹凡士林於乾燥皮膚上 為防肝毒性增加,需於定期抽血檢查及進行肝功能測試 服用前後一個月及服用期間,都需要避孕 避免晚間開車 服用期間避免餵飼母乳 不要曬太陽燈,外出時要塗防曬 不要捐血 - 血液中的A酸會影響其他患者 口服A酸不宜空腹服用或與酒精一起服用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常見問題

問:甚麼是A酸?

答:A酸(又稱異維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是一種用來治療暗瘡粉刺的藥物...詳情

問:A酸有甚麼好處?

答:A酸可以令皮脂腺萎縮,減少皮脂分泌...詳情

問:A酸有甚麼副作用?

答:不同A酸有不同副作用,如第一代A酸對皮膚刺激性和對光敏感性較大...詳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