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8 13:00:00

每日30秒 解決腰骨痛

分享:
腰痛

腰骨痛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問題,有一個方法,每日只需30秒時間,就可以幫助解決問題。無論你只會偶然腰骨痛,還是長期的慢性痛症,都值得參考一下。

 

兩類腰骨痛

腰骨痛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由神經問題引起,另一個是肌肉或關節相關的。神經問題大多興椎間盤問題,或者神經根從脊椎走了出來,出現擠壓而疼痛。這些腰骨痛就需要找醫生診斷而作出適切治療。

腰骨痛

如果腰骨痛是椎間盤或神經線問題,就要及早求醫。

強化臀部肌肉

而與肌肉相關的腰骨痛,則很多時因為某些肌肉過於繃緊,另一些肌肉太弱而導致。例如工作太長時間維持坐姿,臀部肌肉就會經常處於放鬆狀態而變弱,當需要用到臀部肌肉時,簡單如行走、上樓梯、跑步等,就會尋求附近的肌肉幫忙,例如腰部的肌肉。

然而脊椎兩旁的肌肉本來屬核心肌群的一部分,用於穩定脊椎,只提供小範圍的旋轉和屈曲,並不能補足臀部肌力太弱的問題,因此久而久之就會過度繃緊、疼痛。所以只要解決臀部太弱的問題,就可解決腰骨痛。

Ad Block
臀部肌肉

強化臀部肌肉,可減少因代償而多用了脊椎兩旁肌肉的問題。

在家也可做

我們可以做「直腿後擺」這個動作來強化臀部。在健身室當然可用專屬的器械或者健身椅來完成,而在家也可以借助床的邊緣做到此運動。這動作的重點是要由臀部肌肉帶動提起下半身,並做好每一次的動作,目標是10至12次,每日30秒便可。當然有時間可多做幾組。

Ad Block
直腿後擺

此動作可重點強化臀部肌肉,每日30秒可助解決腰痛問題。

直腿後擺

  1. 先將上半身俯伏於健身椅或床邊,雙手抓緊健身椅或床另一邊,維持上半身穩定。
  2. 臀部肌肉帶動,提起兩雙腿至最高處,然後慢慢放回地上,期間雙腿保持伸直。
  3. 提起時呼氣,放下時吸氣。重複動作做30秒。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