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01 11:33:25

減肥|8個加快減脂方法

分享:
減肥|8個加快減脂方法

減肥|8個加快減脂方法

大時大節已過,加上天氣回暖,冬天積落的脂肪是時候跟它們說再見。要減脂最基本是製造熱量赤字,不過肌肉量很多時會跟隨一起下跌,有甚麼好方法可以有效減脂之餘,又可盡量保持肌肉量呢?以下的貼士可以幫到你。

 

蛋白質保留飲食法(PSMF)

吃得太多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會致肥,PSMF就盡量減少兩者的攝取量,增加蛋白質進食量。典型PSMF主要蛋白質來源為瘦的肉類如雞、魚,以及低卡蔬菜如西蘭花、菠菜等,其他食物盡量避免。如果體脂比率超過26%(男士)或39%(女士),可執行2周PSMF,然後停2周,以較平衡的飲食攝取維持體重所需熱量。嘗試4至12周,並持續重訓。至於體脂較低人士,則可於非訓練日執行PSMF,而每周最多兩日。緊記每日必須攝取每公斤體重最少0.73克蛋白質。

蛋白質保留飲食法

典型PSMF主要蛋白質來源為瘦的肉類如雞、魚,以及低卡蔬菜如西蘭花、菠菜等,其他食物盡量避免。

更進取的熱量赤字

可依據現有體脂比率,去決定熱量赤字,以達到減脂的目的又盡量減低肌肉流失。如果體脂比率超過26%(男士)或39%(女士),可以維持體重熱量的四至五成作為熱量赤字,以每日需要2,500卡為例,即只攝取1,250卡至1,500卡。如體脂為21%26%(男士)33%39%(女士)熱量赤字可達30%至40%;若體脂14%至21%(男士)、24%至33%(女士),熱量赤字為20%至30%;體脂10%至14%(男士)、14%至25%(女士)的話,熱量赤字為5%至20%即可。期間記緊維持足夠蛋白質攝取、重訓和充足睡眠,便可將肌肉流失減至最低。

卡路里攝取

可依據現有體脂比率,去決定熱量赤字,以達到減脂的目的又盡量減低肌肉流失。

持續重訓

維持肌肉量除了可令外形更好看,也可令減脂的路走得更遠,因為可維持新陳代謝率及胰島素敏感度。減重時力量或會流失,所以訓練目標是盡量維持力量,即使用相信的重量和組數作重訓。

重訓

重訓是維持新陳代謝的關鍵。

每餐以沙律、菜或低卡湯作開始

這些食物可以先填充肚子到一定程度,卻只有很低的熱量,之後會令你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等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分量,達到減低熱量攝取的目的。緊記沙律勿用高卡沙律醬和大量沙律油。類似原理,餐前飲一至兩杯水都有幫助;另外,提高纖維攝取量也可減低熱量攝取。

Ad Block
磨菇湯

磨菇湯低卡又美味。

嗜糖者使其他甜味劑代替

不少人愛飲汽水、手搖飲品等,都有大量添加糖,不知不覺便攝取了很多不必要的熱量。戒甜當然是好方法,但如果覺得沒甜味難入口,可以甜味劑代替,惟必須留意攝取量,過多亦會影響健康。

甜味劑

甜味劑代替糖,可保留風味又沒有熱量。

多走幾步

最好的減重運動是步行,強度不高又易養成習慣,最好的是不會令你太疲累,以致致整天坐化梳化、變得不活躍。飯後散步、放狗、下班回家時早一兩個車站下車都是好方法。

Ad Block
走路

走路是消耗熱量的好方法。

在訓練計劃中加入HIIT

HIIT即高強度間歇性訓練,常見有波比跳、深蹲和登山者的動作組合,一次訓練20分鐘,中間甚少休息。有研究指185磅男士做30分鐘HIIT可消耗577卡熱量,做6次已接近消耗1磅脂肪。

 

持之以恆!

任何減重計劃若不能夠持續地執行,最後都會打回原形,所以決心和計劃本身的可持續性最為重要。即使以PSMF方法到達理想體重之後,都要吃得夠健康去維持體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