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9 13:30:02

減重治療|打擊肥肉、去水腫必睇!呢啲穴位有助減肥 中醫話你知點按摩

分享:
手、腳、腹部等部位,都有常用來做減重治療的穴位,市民可以自己在家按摩,對排濕、消水腫等也蠻有幫助的。

手、腳、腹部等部位,都有常用來做減重治療的穴位,市民可以自己在家按摩,對排濕、消水腫等也蠻有幫助的。

中醫有「肥人多濕、肥人多痰」的說法,肥胖多由「痰濕」的角度切入,若要治療肥胖,中醫可針對有助減肥的穴位進行埋線、針灸等治療。此外,按摩這些有意義的特定穴位也對排濕有幫助。

台北醫院中醫科鄭伊倫醫師表示,手、腳、腹部等部位,都有常用來做減重治療的穴位,市民可以自己在家按摩,對排濕、消水腫等也蠻有幫助的。不過,該如何按摩?這些穴位又位在哪些呢?鄭伊倫中醫師進一步說明。

 

中醫常用「這些」穴位 3功用有助減重

中醫減重治療會使用中藥進行體質調理,並搭配埋線、針灸等進行局部雕塑。鄭伊倫中醫師提到,針灸、埋線的部位通常會選擇一些與肥胖相關的穴道,這些穴道有以下3種功用,包括:

  • 抑制食慾
  • 利水消腫
  • 增強代謝、消化

手、腳、腹部等都有常用來減重的穴位,不過鄭伊倫中醫師表示,穴位有深有淺,有些肚子的穴位按不到,但其實這些穴位的經絡會由手或腳經過肚子,所以市民可以在手、腳等相對沒有那麼深的穴位做刺激,讓整條經絡的效果獲得較好的發揮,而常用來按摩減重的穴道位置包含:

部減重穴位

 

腳穴位

腳部穴位

三陰交(小腿內側,距離足內踝尖上約4根手指處) 太衝(第一腳趾與第二腳趾交接凹陷處) 血海(膝蓋內側上2吋) 足三里(小腿膝蓋外側凹陷處下4根手指處) 足臨泣(第四腳趾與第五腳趾足骨交接的前方凹陷處) 承山(小腿後面正中) 陰陵泉(小腿內側,膝蓋下方骨頭突出的下緣凹陷處)

部減重穴位

 

手部穴位

手部穴位

合谷(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的交接處,較靠近食指) 內關(手腕橫紋向上3指的中央)

腹部減重穴位

 

腹部穴位

腹部穴位

大橫(乳頭直下與肚臍同水平交接處) 中脘(腹部中線,肚臍上4根手指處) 天樞(肚臍兩側3根手指處) 水分(腹部中線,肚臍正上方1根手指處) 關元(腹部中線,肚臍正下方4根手指處)

除了幫助減重外,鄭伊倫中醫師提到,如果是腸胃比較有問題的市民,建議按足三里;下半身較容易脹,可以按主管身體的血液代謝的血海;情緒不太好,建議可以按太衝;腰痠、腰部腫脹明顯,可以按足臨泣。

 

按摩有助排濕、減重 中醫師傳授正確按壓方式

這些穴位都是中醫常用來治療減重的部位,按摩這些穴位也有助於排濕、減肥。鄭伊倫中醫師建議,市民可以用點按的方式,或是沿著經絡整條按完都可以,例如:陰陵泉、三陰交都在小腿骨內側,就可以按整條經絡,效果會好一點。

鄭伊倫中醫師提醒,同一個位置不要局部按壓太久,避免瘀青的風險,1個穴位大約按35秒左右,或一整條肌肉定點按35秒後,往下探到一個比較痠的地方再按35秒,都按完以後再重複3次,有空的時候就可以按摩,或是早、晚按也可以,至少一天做一次,也能讓循環變好。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