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2 07:34:03

猴痘是甚麼?有甚麼症狀?源頭是否來自猴子?如何治療?香港有猴痘疫苗嗎?

分享:
猴痘病毒|症狀是甚麼?源頭是否來自猴子?如何治療?香港有猴痘疫苗嗎?

猴痘病毒|症狀是甚麼?源頭是否來自猴子?如何治療?香港有猴痘疫苗嗎?

疫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病毒株後,全球多國陸續出現猴痘(Monkeypox)確診個案,引起世界各地關注。到底猴痘患者會出現什麼症狀,傳播途徑及治療方案又有哪幾種?撰文:Bowtie團隊

即按文章快捷鍵:猴痘症狀猴痘的潛伏期及病程猴痘的傳染途徑或方法診斷猴痘的方法猴痘的治療方法如何預防猴痘猴痘常見問題

猴痘(Monkeypox)是甚麼?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傳染科疾病,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科(Orthopoxvirus)。猴痘症狀與天花相類近,但病情則較輕微,病情的惡化機會亦較低,一般只需給予針對症狀的治療,患者便可以於短時間內自行痊癒,因此亦稱為自限性疾病(Self-limiting disease)。

最早的猴痘案例出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其後爆發在中非及西非,但近年已屬罕有傳染病。直至本年5月初在英國發生首宗病例,繼而各國逐漸出現爆發,因此再度備受關注,目前該宗個案尚未追蹤到病源,只能估計在本土存在傳播鏈。

感染猴痘後或會有皮疹出現在身體部位。(美聯社)

感染猴痘後或會有皮疹出現在身體部位。(美聯社)

猴痘的症狀

猴痘症狀一般較輕微,患者亦可自行痊癒,其初期及後期症狀包括:

感染猴痘後的數天,患者會出現以上的初期症狀,嚴重淋巴結腫大是猴痘的一個顯著特徵。自發燒後約 1 至 5 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皮疹初時出現在面部,繼而蔓延至身體其它部位。皮疹通常會於 10 天至兩星期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疱、膿疱,然後是結痂。

研究顯示年幼兒童及免疫系統失調人士會有較嚴重症狀,因此此類人士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提防感染。

Ad Block

猴痘的潛伏期及病程

猴痘的潛伏期介乎 5 至 21 天,但一般為 6 至 13 天,而病徵大致上持續 14 至 21 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

猴痘的傳染途徑或方法

猴痘病徵初時由猴子身上發現,及後卻鮮有在猴子群出現。其感染或傳播途徑包括:

  • 長時間的飛沫傳播
  • 直接的接觸傳播(人類直接接觸到猴痘病毒或媒介,例如受感染的動物、受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件)
  • 被野生動物例如某些靈長類動物、囓齒動物和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
  • 可透過性接觸感染

由於目前研究顯示猴痘通常在特定人群或經親密的接觸才會傳播,因此受到感染的風險較低。

 

診斷猴痘的方法

由於猴痘的症狀與水痘、生蛇和其他皮膚過敏症相似,因此需要透過醫生臨床的專業診斷及採樣化驗斷症,採樣過程中建議穿著保護衣以策安全。

  1. 醫生會詳細檢查皮疹的外貌,並了解出現皮疹及發燒等症狀的時間
  2. 抽取皮疹的液體或採樣表皮組織,送往化驗室作聚合酵素鏈式反應檢測(PCR),樣本需要保存於乾燥而無菌的化驗碟,並冷藏儲存
Ad Block
猴痘疫苗

目前香港未有已註冊藥物以醫治猴痘。(路透社)

猴痘的治療方法

猴痘治療方法

猴痘治療方法

Ad Block

如何預防猴痘?

目前沒有特定針對猴痘的治療方法,但可透過採取預防措施來控制大規模爆發:

Ad Block
如何預防猴痘?

如何預防猴痘?

由於天花病毒與猴痘病毒十分相近,天花疫苗亦能有效防止人類感染猴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非洲的過往數據顯示天花疫苗保護率達 85%,而另一新疫苗「Jynneos」於2019年亦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惟目前尚未有研究顯示其保護率。在本港,目前並未有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方法。

Ad Block

其他猴痘常見問題:

 

Ad Block
香港爆發猴痘風險高嗎? 猴痘與天花有什麼關係?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載

Ad Block

猴痘常見問題

甚麼是猴痘病毒?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傳染科疾病,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科,與天花相類近,但病情則較輕微...詳情

猴痘有甚麼症狀?

猴痘初期症狀會有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疲倦、發冷、背痛...詳情

猴痘病毒會傳染嗎?

目前研究顯示猴痘通常在特定人群或經親密的接觸才會傳播,因此受到感染的風險較低...詳情

香港有治療猴痘病毒的方法嗎?

目前香港未有已註冊治療猴痘的疫苗...詳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