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0 13:30:00

研究證疫苗能降低病毒量 無第3針防Omicron效用如無打疫苗

分享:
新冠疫苗

染疫者體內的病毒載量,可以反映病毒的傳染力,而最新研究發現,Delta變種產生的病毒載量比原始病毒或Omicron都要高,而接種兩劑mRNA疫苗可以大減Delta的繁殖。但對付Omicron就要有第三針,否則患者體內的病毒水平猶如無打疫苗一樣。

 

搜集病毒樣本

瑞士日內瓦大學及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在疫症開始便一直搜集病毒樣本,並在最近分析了在三個時期的新冠確診者樣本,包括2020年春季收集到118個原始病毒樣本、在2021年底取得的293Delta變種個案的樣本,以及在2022年初的154Omicron BA.1樣本。

變種病毒

瑞士日內瓦大學及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在疫症開始便一直搜集病毒樣本。

3針病毒量明顯較低

整體而言,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病人樣本,病毒載量比原始病毒及後來的Omicron都要高。但若病人接種了兩劑mRNA疫苗,體內病毒量就會顯著降低。至於Omicron方面,雖然其傳染力相當強,但確診者體內的病毒量則遠低過Delta,如病人有接種三劑疫苗則病毒量會明顯較低,只接種兩劑則與無打疫苗的確診者相若。

新冠疫苗

如新冠患者有接種三劑疫苗,Omicron病毒量明顯較低。

減少重症出現

不過,學者仍未找到原因可以解釋Omicron的病毒量比較低但傳染力則相當強勁。專家指目前只知道Omicron與其他變種大為不同,可以突破疫苗的保護,亦降低部分抗病毒藥物的療效,但重申疫苗仍能減低病毒傳播,並且可以減少重症出現,因為在一些長者接種率低的地區,Omicron致命的個案時有發生。

新冠病毒

每當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時,都必須更新對病毒的認知,才能找出有效對抗疫症的方法。

須更新對病毒的認知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研究顯示每當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時,都必須更新對病毒的認知,才能找出有效對抗疫症的方法,並指目前仍未完全清楚及掌握病毒的演變進程,有需要對疫情保持最大的警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