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2 15:30:39

空氣污染|研究:空氣污染可入侵胎兒身體器官

分享:
研究:空氣污染可入侵胎兒身體器官

研究:空氣污染可入侵胎兒身體器官

空氣污染是現時全球正面對的嚴峻問題。近日有研究發現,二手煙、空氣污染及化學物質會入侵胎兒的肺、肝及大腦等器官。研究結果已於上月1日在學術期刊《刺針行星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上刊登。

二手煙、殺蟲劑、化學物質及空氣污染等物質均會化為黑碳物質。

黑碳物質

研究由英國蘇格蘭鴨巴甸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及比利時哈瑟爾特大學(Hasselt University)共同進行,團隊的研究方向著重於一種名為黑碳(black carbon)的空氣污染納米粒子,通常透過燃燒煤、柴油和其他生物質燃料而產生的,並有機會構成心血管疾病及哮喘等疾病。

孕婦長期暴露於二手煙的環境中,會增加畸胎及死胎機率。

入侵胎兒器官

研究團隊透過飛秒脈衝照明,去檢驗比利時及英國的嬰幼兒、胎兒樣本,結果發現黑碳物質除了會在孕期中進入胎盤,更會入侵胎兒的器官,包括肝臟、肺部和大腦,而且殘留的數量極多。

黑碳物質會入侵胎兒的器官,包括肝臟、肺部和大腦。

化為黑碳物質

過往曾有研究表明,二手煙、殺蟲劑、化學物質及空氣污染等都會影響胎兒健康,而孕婦長期暴露於二手煙的環境中,更會增加畸胎及死胎機率。而研究亦發現,二手煙、殺蟲劑、化學物質及空氣污染等物質均會化為黑碳物質,殘留於胎兒內。

Ad Block
Ad Block
空氣污染

羅禾促各國盡快制訂空氣污染標準。

促制訂空氣污染標準

作者之一、比利時哈瑟爾特大學環境流行病學教授羅禾(Tim Nawrot)表示,結果令研究團隊非常震驚,並希望研究結果可促使各國制定嚴格的空氣污染標準。他又提到,研究於空氣污染相對較輕微的地方進行,但胎兒肺部及腦組織中,每毫升就有6,000個黑碳粒子,擔心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數據會非常驚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