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7 06:00:00

農曆新年2024|過節大魚大肉易釀脂肪肝 提高肝癌風險

分享:
農曆新年2024|過節大魚大肉易釀脂肪肝 提高肝癌風險

農曆新年2024|過節大魚大肉易釀脂肪肝 提高肝癌風險

農曆新年期間,每餐都是大魚大肉,加上各式賀年糕點和糖果,熱量攝取過量不只造成身體負擔,令體重飊升,更可能令肝臟囤積脂肪,演變成脂肪肝可誘發肝臟慢性炎症,損害肝細胞而增加發生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

定期監察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2020年共有逾1,700宗肝癌新症,排行常見癌症第五位,並導致逾1,500人死亡,成為第三大癌症殺手。乙型肝炎是肝癌的最常見原因,帶菌者需要定期監察病毒活躍情況,有需要時就要及早接受治療,以減低肝臟病變的風險。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帶菌者需要定期監察病毒活躍情況。

持之以恆逆轉脂肪肝

縱使致癌性較低,但脂肪肝的威脅也不能忽視,本地大學推估多達四分一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肥胖人士較多見,惟身形瘦削亦可能患脂肪肝。不過,目前並沒有可以治療脂肪肝的藥物,最好的預防及治療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採取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並且要恆常運動。

新一年就為自己定下目標,定期量度自己的體重和腰圍,提醒自己不要讓脂肪在體內積聚,加上健康的生活模式,持之以恆甚至可令逆轉脂肪肝!

健康飲食

逆轉脂肪肝,最好方法便是減肥,採取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並且要恆常運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