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4 11:12:35

腦退化|長者生活規律兼多活動 心情更愉快 認知功能較好

分享:
長者生活規律兼多活動 心情更愉快 認知功能較好

長者生活規律兼多活動 心情更愉快 認知功能較好

年紀大機器可能不聽使,身體亦無可避免逐漸退化,但有研究顯示,若長者能夠保持規律的生活,以及維持活躍度,通常也比生活模式不規律的同輩更加快樂,大腦認知功能也會較佳,並有助預防及改善年老引起的健康問題。

 

逾1,800名長數據

該項在《JAMA Psychiatry》發表的研究,共邀請了逾1,800名65歲以上的長者參與,他們按指示佩戴手腕式裝置,讓研究人員持續追蹤其生活型態,完成一個星期追蹤後再填寫問卷,以了解其抑鬱症狀及認知功能表現。

抑鬱

生活不規律的長者,較多人出現抑鬱徵狀。

生活不規律增抑鬱

結果顯示,近四成長者習慣在清晨起床,然後保持清醒及活動狀態達15小時,而且大多日復一日維持相同的生活模式,他們的快樂指數普遍較高,抑鬱程度則較低,大腦的認知功能也較佳。至於生活模式規律,但日間活動時間因為早上晚起或晚上早睡的影響,每日只有約13小時的長者,抑鬱情況相對較多,認知表現也較差。至於生活不規律的長者,出現抑鬱症狀的比率高,認知功能亦最差。

長者

維持活躍已可為長者的健康帶來好處。

持續活躍已有莫大裨益

研究人員認為,持續及長時間的活動時間對長者健康很重要,即使不跑步或游水,只要整天持續郁動,都已經對健康有莫大裨益,今次研究更顯示,只要簡單改變一下生活,令日常步伐恢復規律,加上安排多些活動,例如與朋友見面,即可令自己變得更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