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1 04:29:12
日報

腸敏感|學生壓力大 易患腸易激?

分享:
腸敏感|學生壓力大 易患腸易激?

腸敏感|學生壓力大 易患腸易激?

肚痛、肚瀉或者便秘,是常見的腸胃小毛病,但如果以上情況無故出現,又或感到壓力、焦慮時產生症狀,就有可能是腸易激綜合症。有研究指出,4至18歲小童及青少年患上此症的比率高達20.7%至22.6%,中一至中三學生更有24.1%人出現中等至嚴重程度的腸易激症狀。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區漢達表示,腸易激綜合症又稱「大腸易激症」或「腸敏感」,是功能性腸胃問題,「即腸功能紊亂、失調或過敏引起症狀的統稱,不適症狀通常在排便後得到紓緩,部分人或感到排便不清;而大便次數增加或減少,則可能令大便變稀爛或過硬,甚至有黏液排出。」

Ad Block
區漢達 腸胃肝臟科

區漢達指患者若症狀頻密和影響生活,值得做大腸鏡以排除其他嚴重腸道疾病。

與經常焦慮症關係密切

腸易激綜合症目前成因未明,或與壓力有關。過往有香港問卷調查顯示,逾一成半患者可能患上「經常焦慮症」,風險是一般人的5.8倍;而經常焦慮症患者中,逾兩成同時患有腸易激綜合症。區漢達續指,「飲食習慣、睡眠失調等生活方式、性格容易緊張或情緒波動、曾患嚴重急性腸胃炎,都可能導致腸易激綜合症,而並非單一原因導致。但過往調查發現只有47%患者會求醫。」

考DSE頻發病

中學生患者較多屬便秘型,區漢達分享其中一個病例,「父親帶剛考完DSE的兒子來看病,兒子在考試前出現沒胃口、肚痛、便秘、失眠等問題,情緒緊張,跟進下發現考試過後症狀有好轉,而放榜之後症狀消失,明顯是腸易激綜合症。現時已順利入讀大學,身體回復正常。」區漢達建議父母如發現孩子有消瘦、經常腹瀉問題,宜向兒科求診,對照生長圖表監察體重是否正常。

影響社交

如果腸易激綜合症情況嚴重,有可能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便秘型患者難以排便,可能因而腹部隆起影響外觀;腹瀉型患者一緊張便要馬上排便,因此經常要留意附近廁所位置,區漢達指部分患者或害怕外出,明明在家沒有症狀,但外出乘搭長途車就感緊張,要找廁所,久而久之影響社交,亦會因些少不適便缺勤,減低生產力。

少吃短鏈碳水化合物

雖然現時未有根治腸易激綜合症的方法,但仍可用藥改善症狀。例如使用腸胃抽搐藥減少腸臟強力的抽搐活動,並因應腹瀉型或便秘型而使用止瀉藥或通便藥。區漢達建議患者平日作飲食控制和情緒管理,「油膩食物、含咖啡因飲品、短鏈碳水化合物如薯仔、番薯、豆類、高濃度果糖如香蕉、荔枝、果乾、罐頭水果都要減少進食,並多攝取水溶性纖維幫助腸道健康。若由情緒問題致病,可尋求專業輔導,有助改善病情。」

刺激腸胃

患者要少吃易刺激腸胃的食物。

如何分辨常見腸道問題?

  • 腸易激:多於緊張時發作,排便後紓緩。
  • 腸胃炎:發生次數不多,多因進食不潔食物而受細菌或病毒感染致病。
  • 痔瘡:大便帶鮮血,肛門或感痛楚。
  • 大腸癌:血便或黑色稀爛大便,大便習慣改變,體重突然下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