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5 05:15:00

自我要求高 + 壓力 青少年易抑鬱

分享:

根據今年香港大學的一項普查,發現有9.1%成年人疑似患上抑鬱症,比2014年的5.3%為高。而去年的一個香港大學生抑鬱和焦慮症情況調查,發現41.9%人有輕度症狀,25%有中度至重度抑鬱症狀,即3個學生中就有兩個有不同程度的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震霆表示,很多患者在十多歲開始有輕微徵狀,但一直沒有理會。原因多是不為意是一個問題,或者不覺得見醫生、治療師可以幫到自己,因此主動接受治療的比率偏低;今年的普查中,便有47%人即使不開心,只會保持沉默假裝沒事。

家長宜留意說話技巧
年輕人患抑鬱症的成因多由於性格和壓力問題,陳震霆解釋,「有些年輕人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要求很高,例如只是下雨沒有帶傘、因巴士遲到而令自己遲到,些少不如意已令情緒很差。」另外,來自學校、家庭和人際關係的壓力亦會影響情緒,學校方面如升班、轉校,以及擔心公開試成績不好等。

「雖大部分家庭對年輕人都支援充足,但有時家長無心的說話也會加重他們的壓力,例如考試成績差時不要直接說『自己都知衰呢』,可用『三文治方式』表達,先用正面說話肯定其努力,才說出應改善之處,最後以鼓勵性說話結尾,效果會較佳。」其他抑鬱症成因還包括遺傳及腦內化學物質血清素失去平衡,引發症狀。

注意習慣轉變
雖然情緒低落是正常的反應,但如果比一般人嚴重、持續時間長,而且影響到生活就有問題。陳震霆指出,「根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的DSM-5指引,在心情低落、失去興趣、沒有胃口、失眠、思想緩慢、低動力、精神集中能力下降、覺得自己沒用或感內疚、出現自殺念頭當中,出現5個症狀(須包括首兩項),並持續兩周或以上和影響日常生活,便可診斷為抑鬱症。」因此家長若發現小朋友和平時不一樣,如變得沉默、放假也不去和朋友玩而賴在床上、不時發呆或者無故哭泣,甚至在社交網站上留下一些奇怪的字句,便要格外留意。

陳震霆指,抑鬱症治療一般需要約1個月才見效,患者要有耐性。

陳震霆指,抑鬱症治療一般需要約1個月才見效,患者要有耐性。

抗抑鬱藥效果好
抑鬱發作可以持續數月至數年,平均每2至3年發生一次,有20%人會企圖或嘗試自殺,故患者應及早治療。治療一般會處方抗抑鬱藥物和作心理治療,陳震霆發現藥物在年輕人身上效果較成年人好,一般數個月後回復正常,再持續用藥和行為治療半年至一年後可「斷尾」。而適量的運動、定時和充足的睡眠都有助病情。

順利康復
現為大學生的Nicole,升中四之後學業成績下滑,同時由於較文靜,朋友不多,父母亦需要工作,沒有人可傾訴心聲。到中五下半年,父母發現了Nicole行為改變,胃口差、睡不好、周末沒有與朋友外出、無故哭泣,而且在Facebook表示自殺意向,於是父母帶Nicole求診,並診斷為抑鬱症。接受藥物治療和定期心理治療約3個月後,心情恢復正常,及後持續用藥1年以防復發,最後Nicole成功入讀心儀大學,現時校園生活愉快。

學業壓力是誘發青少年抑鬱症的原因之一。

學業壓力是誘發青少年抑鬱症的原因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